说说扇子的收藏:扇面绘画始自三国时代
http://www.socang.com   2019-07-12 16:4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陆敏

 

 

2013年 中国嘉德春拍 龚贤 《溪山书屋图》

  进入夏季,随着气温升高,有人打开了空调,有人搬出了电风扇,还有人翻出了扇子。今天,生财君就跟大家聊一聊扇子的收藏。 

  据百度的解释——扇子是引风用品,夏令必备之物。种类包括羽毛扇、蒲扇、雉扇、团扇、折扇、绢宫扇、泥金扇、黑纸扇、檀香扇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制扇技艺有江苏苏州檀香扇、浙江杭州王星记扇子、重庆荣昌折扇、四川自贡龚扇、广东新会葵扇、湖州羽毛扇等。 

  可以说,扇子的种类非常多,但真正被多数藏家所垂青的,只有折扇和团扇。 

  具体到收藏领域,通常又分为成扇和扇面两类。成扇是指配有扇骨的书画扇,而扇面是指没有配过扇骨的扇面书画。从收藏价值来看,扇子虽是小品,属于小众收藏,但是它的艺术价值不容小觑。而扇面的绘画和书法艺术也极大地提升了其收藏价值。 

  据史料记载,我国扇面绘画,起于纨扇,始自三国时代。中国古代士人画扇,不拘于形式和内容,多为即兴而作。内容以鸟兽虫鱼、园林山水、花草树木、人物肖像为主。配上扇骨之后,雕刻艺术与书画艺术完美结合,拥有一种独特的文化魅力,使得中国扇子成为拍卖市场上许多藏家渴求的艺术珍品。 

  2013年中国嘉德春拍中,一件龚贤《溪山书屋图》扇面最高估价为32万元,最终以138万元成交,远远超出预期,扇面投资价值逐渐显现。

  目前,拍卖市场上关注度较高的扇子有以下四类: 

  一是宋元团扇。宋元团扇虽然存世较多,但多为各大博物馆所收藏,保存在民间私人手中的,也都流传有序。虽然市面上一般难觅其踪影,但一旦现身,关注度就会较高。

(宋)剔犀漆柄团扇

  第二类是明代和清初的团扇。明代开始流行折扇,团扇的数量相对减少,由于在清代中期以前,人们对团扇的收藏并不重视,没有明代和清初团扇的收藏著录,故而这个时期的团扇一直被藏家视为绝品。物以稀为贵,这个时期的团扇也较为罕见。

(清)绸粘缎山水楼台图木柄团扇

(清)黄色缂丝凤梧牡丹图紫檀木刻寿字团扇

  第三类是明代和清初的折扇。这类扇作存世数量较多,其中已装裱的扇页比成扇更多。其中的藏家也不少,拍卖会上不少关于早期扇作的专题拍卖,即以此类扇为主,目前各类书画拍卖会上也常见到这个时期折扇作品的身影。

  第四类是清初以后,直至近现代的一些名家书画折扇。这类作品存世数量较多,也适合新手作为入门收藏品种。在今年的春拍中,有不少拍卖公司都推出了相关藏品,准备入手的藏家不妨多多关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扇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