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元明清玉器风格鉴赏
http://www.socang.com   2019-07-10 17:29   来源:中国艺术收藏网

  【唐】

  唐代玉器给人的感觉是灵动活泼。众所周知,唐代是我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由于开拓西域,使得新疆和田玉大量地输入内地,因此,唐代玉器材料以和田玉为主。唐代玉器,生产数量虽然不多,但在质量上均是精雕细琢,其品种和艺术风格上都有新的发展,带有明显的承前启后的特点。

  由于唐朝社会风气的开放,对外贸易比较频繁,外国使臣、僧侣、工匠集聚于长安,因此,唐朝玉器的世俗题材大大增加,比如:双喜牡丹、飞天侍女等等,都有浓烈的世俗味。

  

  

  

  【宋】

  宋朝玉器比起唐代,显得更加清新雅致,受当时的绘画艺术影响甚深,极具文人情趣,毫无粗制滥造。严格意义上的仿古玉,也是从宋代开始。宋代的仿古玉大量的是仿战国、西汉,也有商、周,但在造型结构、纹饰和工艺上,不完全照搬照抄,与原件相比,仿件造型结构往往更复杂,雕琢也更圆润、精美。

  文人书画兴盛,许多文房用具也成了玉匠们精心雕琢的对象,这些玉制文房用具不仅具有实用功能,而且取儿童、禽鸟、兽、瓜果形象作为装饰题材,成为富有文化气质、便于陈设和把玩的工艺品。从此,带有实用意义的玉雕制品,从此走上了装饰化的道路。

  

  

  

  【元】

  元代玉器是在继承宋、辽金玉器的基础上蓬勃发展起来的,各民族文化相互渗透和影响,风格豪放,直观感受是勃勃生机、质朴率真、不拘小节。当时官办玉器作坊众多,民间玉器作坊也有很大发展,一般以制作装饰性玉器及小件玉器为主。用料方面,以和田白玉、青白玉为主,还有和田黄玉、墨玉、青玉、独山玉以及水晶、玛瑙、琥珀等。

  元代玉器在工艺上较之宋、辽金时期,已渐趋粗犷,雕刻喜欢用深痕阴刻线,线条粗重,使纹饰起凸高,但线纹起止痕明显、线条不匀齐,常有失控的出锋痕迹,显得粗糙。元代也制作了一些仿古玉,在技法上不注重原汁原味,常以伪残和红色或黑色的提油来以假乱真。

  

  

  

  【明】

  明代玉器的发展变化也是与社会的变化相关联的,从总体上看,明代玉器渐趋脱离五代两宋玉器形神兼备的艺术传统,形成了追求精雕细琢装饰美的艺术风格。

  从技艺上来看,明朝玉器承传了元代的镂空工艺,出现双层透雕,形成花下有花,枝下有枝的艺术效果,也出现了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的主题纹饰,吉祥文字“福、禄、寿”等纹饰众多。明中期受名人画风影响,装饰玉上往往用名人画稿、诗句做主题纹饰。

  

  

  

  【清】

  清代乾隆时期在西域用兵,又打通了和田玉内运的通路,出现了我国古代玉器史上最为昌盛的时代,也是我国玉文化的第三个高峰。和田玉大量地运进内地,促进了玉器工艺迅速发展。清代玉器的品种和数量很多,玉佩饰的种类更是非常的丰富,此外还有各种玉质的实用器皿、文房用品,陈设品。

  清代玉器善于借鉴绘画、雕刻、工艺美术的成就,集阴线、阳线、镂空、俏色等多种传统做工及历代的艺术风格之大成,创造与发展了工艺性、装饰性极强的玉器工艺,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和较高的艺术造诣。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