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书形质的重要性——“使转”与“翻折”
http://www.socang.com   2019-07-10 17:28   来源:传承文化公益传播

  古人曾这样概括草书“匆匆不暇草书”。今人对这句话也有多种理解,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认为这是在匆匆忙忙的速度下而书写草书,有人则认为是匆匆忙忙是写不了草书的。我以为,对于掌握草书特有书写规律而言,是要认真仔细钻研,而不可匆匆不暇的。而一旦掌握了这种规律,成竹在胸时,在书写的时候总的节奏应该是匆匆不暇的,这样才便于体现草书特有的飞动气势,尤其是狂草。

  古人这句话,对于我们分析草书的点画特点,加深理解点画的处理内涵,是大有好处的。狂草的点画犹如天马行空,又如飞花散雪,某些点画则如枯藤老树,泻瀑鸣泉,其神韵无穷。

  宋代姜夔《读书谱》中有这样一段话:“‘古人作草’如今人作真,何尝苟且。其相连处,特是引带。尝考其字,是点画处皆重,非点画处,偶相引带,其笔皆轻。虽复变化多端,未尝乱其法度。张颠怀素,最号野逸,而不失此法。”

  这里很清楚地说明了草书的点画和引带游丝的关系。今草和狂草都不例外。孙过庭关于草书的点画也有很精辟的见解:“草以使转为形质,点画为性情。”(孙过庭《书谱》。)

  在草书中,没有笔直的竖画和横画,在转角时圆笔较多,钩画笔变化较多,撇和捺都可以处理成点。点画相连也可以处理为坚画和横画。

  书法家们长期研究草书笔法,字法结构、中锋行笔已经烂熟于心。手握毛笔,意在笔先,胸有成竹。创作只要有激情,心手双畅,中锋、使转,以至于书法经典作品自然喷涌而出。现在是快节奏的时代,草书作品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喜爱。不少书法爱好者在学习楷书的基本功之后,都有学习草书的愿望。草书流畅的线条,优美的动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学习草书的关键是:不仅要掌握中锋运笔的原理,而且要学会使转。掌握使转是草书的基本笔法。不掌握使转,无从谈起草书笔法。

  唐代著名书法理论家孙过庭说:“真以点画为形质,使转为情性;草以点画为情性,使转为形质。草乖使转,不能成字;真亏点画,犹可记文”。孙过庭这段话精彩地说明了“使转”对于草书形质的重要性,因为“草乖使转,不能成字”。所谓使转,简单地说就是线条运动方向发生变化的过程中的一种用笔方法。草书以使转为形质,所谓形质,就包含骨力在内的一种汉字书体基本架构支撑结构。我以为:高质量的使转使草书的形质呈现出骨力节点,才显示出草书的沉稳、遒劲、入妙通灵。草书呈现骨力节点浓缩了草书的形质之美,是草书的点睛之处,而点划流畅使情性通达赋予了草书的神采之美。

  从线条形式上讲,使转决定改变毛笔运动方向过程的变化速率造就外形,可以有:园转、方转、翻折、方折、横折、回折等;使转方向可以形成顺时针折线、弧线、封闭弧线,也可以是逆时针折线、弧线、封闭弧线,还可以是先逆时针后顺时针的弧线结构。使转线条可粗可细,粗细融合,并且具有自然的弹性扩张力。

  草书作品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喜爱。不少书法爱好者在有了学习楷书的基本功之后,都有学习草书的愿望。草书流畅的线条,优美的动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学习草书的关键是:不仅要基本掌握中锋运笔的原理,而且要学会使转。掌握使转是草书的基本笔法。不掌握使转,无从谈起草书书法艺术笔法。

  唐代著名书法理论家孙过庭说:“真以点画为形质,使转为情性;草以点画为情性,使转为形质。草乖使转,不能成字;真亏点画,犹可记文”。孙过庭这段话精彩地说明了“使转”对于草书形质的重要性,因为“草乖使转,不能成字”。所谓使转,简单说,就是线条运动方向发生变化的过程。草书以使转为形质,所谓形质,就包含骨力在内的一种书体基本架构支撑。我以为:高质量的使转使草书的形质呈现出骨节点,才显示出草书的沉稳、骨力遒劲,入妙通灵。草书呈现骨节点浓缩了草书的形质之美,是草书的点睛之处,而点划流畅使情性通达赋予了草书的神采之美。

  从线条形式上讲,使转决定改变线条运动方向的过程。可以有:园转、方转、翻折、方折、横折、回折等。使转方向可以形成顺时针折线、弧线、封闭弧线,也可以是逆时针折线、弧线、封闭弧线,还可以是先逆时针后顺时针等。使转线条可粗可细,具有张力最好。

  从手的运笔方法上说使转,要有转腕、停顿、捻动笔管的动作,使转节奏可快可慢。对毛笔要求转换笔心。如上动作形成的线条是中锋,园转、方转属于渐变过程的曲线造型这一类。如果没有转换笔心,以突变方式硬性改变线条运动方向,这种硬折有翻折、方折、横折、回折等,形成的线条以侧锋居多。草书使转仅对于草书有效,不一定通用于楷书、隶书、篆书、魏碑等书体。

  我对于草书线条的要求是,以中锋为主,可以有侧锋线条出现,但是绝对不可满篇是侧锋。如果侧锋、偏锋出现率超过百分之五十,就是书法基本功不过关的体现。同理,对于草书使转的要求,应该以园转、方转为主,可以允许出现少量的翻折、方折、横折、回折等败笔,也无碍大局。但是绝对不可把西施的病态当美态来学习。有人举例说,孙过庭《书谱》中使用不少侧锋、硬折是一大亮点,其实,我认为这是书法理论家在书写时的不完美之处。既不赞成这种人云亦云的观点,也不能苛求于古人。孙过庭说:“是知偏工易就,尽善难求”,“夫心之所达,不易尽于名言;言之所通,尚难形于纸墨”。看来孙过庭是有自知之明的,深知书法是高悟性的艺术,有的笔法不是语言所能叙述的,即使叙述清楚了,不一定能达到心手双畅。徐渭是有个性的草书家,据说他有精神疾病,书法作品很多,但是精品少 ,大多鱼龙混杂。 也有人把徐渭充满硬折翻转、回折的败笔之作当作经典要人们学习,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如果侧锋、翻折等方法胜过中锋、园转、方转的话,怀素、黄庭坚等老先生也应该向刚入门学习书法的小孩子学习了,因为小孩子不会中锋运笔和园转,满篇是侧锋和硬折。学习草书,一辈子追求的就是:转腕、捻管,变换笔心,保持较多地中锋运笔,精熟园转和方转,方园结合的方法,草书才能具有骨节点。这才是草书的运笔之道。

  值得提倡的草书使转技巧笔法:1、园转,2、方转,3、方圆结合(方中有园或者园中有方)。积点成线,婉转流丽,骨力节点显示雄强的力量感。不宜多使用的草书折笔方法:1、翻折,2、侧折,3、方折,4、横折,5、回折。翻折、侧折一类方法,笔心没有得到有效变换,在突然180度地改变运动方向,使线条在变换点的外方留下了半月形或者劈柴式的缺口,谈何运笔遒劲,转折自然,只有非常不美观的病态形体。

  精熟园转和方转,也不能肆意无节制的使用。例如,清代著名书法家傅山的有些作品,滥用园转,肆意缠绕,情趣尽失。学习傅山的草书作品,切记不可学其毛病。在大量使用园转、方转时,有意无意地参入方园结合一类使转方法,使逸气、雄强、遒劲的神韵跃然纸上,打破一律是园转,显得精熟、圆滑的沉闷气氛,也不失为上策之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草书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