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学科建设何以适应时代?
http://www.socang.com   2019-07-10 17:23   来源:光明网

  书法是以汉字书写为基础的艺术门类,与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等学科关系十分密切,凝聚了独具特色的审美体验。它不仅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发展的载体,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内涵的体现。书法学科建设,关乎坚定文化自信,关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5月30日,全国政协第二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举行,主题聚焦“加强书法学科建设”。该提案是由全国政协委员陈洪武等在今年两会提出的,经全国政协主席会议确定,列为今年40个重点提案之一,并确定列为7个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之一。

  书法学科建设自1963年中国美术学院正式开始,走过半个世纪的历程。2012年,教育部颁发最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艺术学从文学门类中分离开来,成为第13个独立的学科门类。其下设五个一级学科专业类:艺术学理论类、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一级学科美术学类下又包括美术学、绘画、雕塑、摄影4个基本专业,还有书法学和中国画两个特设二级学科。自此,书法学成为附属于美术学下的二级学科。借助美术学平台,书法学科近年来获得了长足发展,然而,随着书法学科建设的进一步推进,社会各界的逐渐重视,之前被忽视的一系列问题越发突出,诸如学科内容深入困难、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师资源短缺且良莠不齐等问题,种种迹象都表明现有的书法学科设置已经不能适应时代要求,并且会使其自身的传承与发展受阻,这也使得书法学科的重新定位成为最集中而迫切的问题。

  学科设置仍待合理化

  面对当下书法学科设置的情况,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陈洪武等多位委员就提交了《关于设置书法学为一级学科的提案》,指出目前书法学科定位已经不适应新时代传承与发展优秀文化的现状。今年两会期间,陈洪武提交了《关于书法学升格为一级学科的提案》,再次呼吁书法学科建设问题。他表示,作为二级学科,书法学目前隶属于美术学,而一级学科美术学无法涵盖书法学的研究对象与方向。同时,书法与汉字文化传承紧密相连,美术学无法实现这一文化功能。这种错位的隶属关系,导致文化传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出现诸多问题。“目前我国高校书法学本科生大多归属于美术学,硕士、博士挂靠于文学、美术学、历史文献学等。书法学科在招生方式、考试内容、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建设,乃至学生毕业等方面,都会受制于其他学科理论与研究体系,无法专注于书法学的研究。”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认为,解决以上问题,关键在于调整书法学科的级别设置,为书法学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40年来的书法发展,是一种边缘化下的重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培贵表示,1905年废除科举后,书法逐渐被边缘化,直到改革开放才在国家政策层面重新回归主流文化的序列。我们用40年的时间,走过了本来应该100多年才走完的历程,在快速完成书法的现代转型的同时也因发展过快而产生了许多遗留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书法没有与百年来的生活巨变充分对接,没有与西方文化艺术充分碰撞,甚至我们对书法历史本身的研究也还存在大量空白,因此相比于其他人文社会科学,书法的学术基础是比较薄弱的,历史厚度没有充分现代化,创新和创造体系没有完全建成。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人才队伍总体上有过断裂,现在规模也仍然较小。”叶培贵说。

  近代西学的引入与中国传统学科模式碰撞交融,使学科研究获得了许多新的方法,但这种模式并非完全适用于所有情况,许多学者认为将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书法学科置于西学理论系统之下并不利于自身发展,书法的涵盖面之广已经远远超出西学美术学的范畴。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理论部主任冯宝麟表示,现有书法学科设置的问题还在于过于依赖西方模式,还不能根据书法这一传统艺术形式自身的特点来建立独具特色的教学、研究模式。而这种套用美术学模式来培养书法人才的方式,也并不能达到预期效果。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一认为,近几十年来,书法史研究成果较为突出,而书法的基础理论和书法批评相对薄弱。应该加强书法的基础理论研究,深入研究书法的基本原理和审美特征。开展积极健康的书法批评,构建当代的书法评价体系,营造良好的批评环境。批评家要敢于针砭时弊,激浊扬清,引导书法家书写新时代,为时代创造精品。此外,科研经费上的缺口,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一些院校在书法学科的科研经费上还处于‘吃不饱’状态,校际之间差别很大,希望各级领导能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协调发展。”天津市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邵佩英说。

  专业特色与文化素养均不可缺

  如今,书法已从过去具有日常性、通俗性特征的大众文化,上升为具备相关专业艺术内涵和丰富知识结构的文化艺术学科,并能基本满足对其学科判断的明确标准,其继承与发展已步入到一个崭新的时期。可以说,书法学科的地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问题。

  学科建设应以书法艺术的特点和根本属性为依据,在实践中逐步确立与之相适应的结构设置和教学模式。“院校在建设中,要有自己的定位,立足优势,突出特色。”冯宝麟认为,要解决存在的这些问题,一定要有明确的针对性,要明确书法学科发展的大方向;重视优秀学科团队的建设和优秀学科带头人的培养;优化科研教学成果评价体系,加强课题库的规划与建设。

  “在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课程设置方面,要突出书法自身特色,在体现书写技能的同时,注重学生的文化素质和综合能力培养,加强书法专业学生在文字学、古汉语、古代文学等方面的课程教学,培养出既有书法艺术特长又有很高文化素养的综合型书法人才。”陈洪武说。

  提升建设高度 推动全民认同

  书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是让世界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魅力符号,是我国独有的标志性学科。

  据了解,目前全国开设书法专业的院校约有150多所,其中招收本科生的高校120余所,招收硕士生的高校80余所,招收博士生的高校17所。但因为学科归属问题,综合类大学一般二级学科不能成立独立学院,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本科的招生数量,并直接导致了中小学书法教师师资力量薄弱。由于书法的学科设置,书法教师以美术、语文、历史等学科进行资格考试,学科归属感缺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开展。

  针对这些现状,近些年来,教育部积极推进在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先后印发了《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为书法进中小学校园提供了政策保障;积极培养中小学书法教育师资。据了解,目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已经批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31所高校开展学位授权的自主审核工作,这些高校可以自主设置一级学科,教育部也支持这些学校自主设置书法学一级学科,先行先试,丰富学科内涵,同时继续支持高校自主设置与书法学相关的二级学科,积极办好美术硕士的书法方向,持续增强书法领域的研究生培养能力。

  书法作为最具东方文化特质的传统艺术形式,其学科层级的提升,为书法研究创作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希望提升书法学科建设的高度,以利全民对书法艺术的认同,形成社会化的文化观念。从国家文化发展趋势看,对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邵佩英说。(实习记者 周洋   实习生 杨惠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