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失文物回家那些激动人心的瞬间
http://www.socang.com   2019-07-10 17: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孙之冰

 

 

2013年4月26日,法国皮诺家族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鼠首和兔首。

  六年前的今天,一场激动人心的捐赠仪式在北京的国家博物馆举行,这场仪式意味着有两只“流浪”百年的“小动物”回家了。

  时隔两个月的6月28日,在“流浪”了153年以后,它们终于结束流浪、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历史无法忘记,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劫掠北京圆明园,十二生肖的兽首自此散落在世界各处。 

  兔首、鼠首的回归令国人激动万分,当时法新社这样评价此事:两座铜像回归让很多爱国者感到骄傲。

2013年7月18日,游客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鼠首、兔首前参观拍照。(新华社)

  如果仔细翻看近三十几年的《参考消息》报纸,可以发现,中国流失文物回归一直是世界关注的议题。 

  在2000年,英国《泰晤士报》就刊登了有关“中国要求归还‘被掠夺’珍宝的报道。2003年,日本《东京新闻》也曾报道,中国的流失文物已经开始源源不断回国。 

  至2010年以后,“中国流失文物归还热”再一次引发世界关注。就让我们跟随《参考消息》报纸来盘点一下,近几年中国流浪文物回家的那些激动人心的瞬间。 

  2015年12月10日: 

  这一天,美国政府向中国政府移交中国流失文物和化石的交接仪式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这次中国政府接收了来自美国政府移交的包括16件(组)玉器、5件(组)青铜器、10件陶器在内的22件流失文物。

当时和文物一起捐赠的赫氏近鸟龙化石。(新华社)

  在报道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时,法新社引用了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移交仪式上的一句话:“迎接美国移交的22件流失文物和一件古生物化石回家是件非常开心的事。这些文物和化石是中国古代文明和大自然的结晶。”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流失文物踏上回家之路。 

  2018年12月11日: 

  当天,国家文物局划拨中国国家博物馆青铜“虎鎣”入藏仪式在北京举行。

青铜文物“虎鎣”(新华社)

  青铜“虎鎣”原为清宫皇室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从圆明园劫掠获得。 

  关于“虎鎣”回家值得一提的是,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018年4月报道,此前这件中国流失文物曾在英国拍卖行被拍出高价。 

  英媒如此评价此事:这些历史上流失到海外的文物,重回中国之路一直十分坎坷。 

  直到2018年12月11日,这条坎坷之路终于走到了尽头,流浪百年的“虎鎣”终于回家了。

2018年12月11日,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名誉院长孙机(前)在现场讲解青铜“虎鎣”相关知识。

  2019年4月10日: 

  “4月10日清晨6时54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停机坪565机位,在北京海关关员的现场监管下,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分4个专用集装箱板从CA950航班货舱中卸下,漂泊海外多年的中国文物终于正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

工作人员正在为文物“保驾护航”。(新华社)

  在这些文物抵达中国的近一个月前,外媒就对这件事情密切关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月26日报道,意大利宣布将归还非法交易文物,一份声明证实,这些文物的“来历不合法”。 

  美媒当时记载,意大利文化部部长博尼索利表示:“保护(文物)最重要的方式是打击非法文物市场。我们须开展合作,让非法文物的交易无利可图。我们把我们找到的这些代表着中国人民的身份认同和传统的文物归还给我们的朋友,我们也为此感到骄傲。” 

  美媒还提到了这一重点,中国的实力使其在请求归还文物时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2019年4月24日,北京,“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温暖启幕。图为意大利向中国返还的796件中国流失文物的部分艺术品。(视觉中国)

  正如香港《亚洲周刊》在一篇报道中所说的那样,流失文物的回归折射着中国的繁荣强盛。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流失文物漂洋过海回到祖国的怀抱,《参考消息》刊登的报道可能仅是其中一部分。但纵览《参考消息》的报纸,我们不难发现海外媒体对此事的关注和国人一样密切。 

  我们也希望,随着中国国际实力的不断提升,文章中这样激动人心的瞬间会越来越多,更多的流失文物可以踏上回家的征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