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画泰斗刘文西去世 盘点当代人物画代表画家
http://www.socang.com   2019-07-09 16:24   来源:中国收藏网


人物画泰斗刘文西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


 
冷军油画《小唐》曾引发网络热议。


 
“当代第一钟馗”林跃平2019己亥年贺岁国画《钟馗送猪福图》。

 

  7月7日,中国人物画泰斗,“浙派人物画”代表画家之一、黄土画派创始人、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的作者,画作被称为“是13亿人看得最多的”的中国画泰斗级人物刘文西因病在西安去世,享年87岁。刘文西的作品开宗立派:《毛主席与牧羊人》《祖孙四代》《山姑娘》等作品,不但受到业界的广泛赞扬,也为广大百姓所喜爱。

  人物画是人物形象为主体的绘画之通称。中国的人物画简称“人物”,是中国画中的一大画科,出现较山水画、花鸟画等为早;大体分为道释画、仕女画、肖像画、风俗画、历史故事画等。人物画力求人物个性刻画得逼真传神,气韵生动、形神兼备。其传神之法,常把对人物性格的表现,寓于环境、气氛、身段和动态的渲染之中,故中国画论上又称人物画为“传神”。历代著名人物画有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卷,五代南唐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北宋李公麟的《维摩诘像》,南宋李唐的《采薇图》等,中国古代人物画在表现技法上大致可分为白描画法、工笔重彩画法和写意画法三类。

  中国现当代善画人物画的代表画家有刘大为、何家英、方增先等,而最具社会知名度最为网友所熟知的还要数刘文西、冷军、林跃平。刘文西是以描绘陕北人民而为中国美术界所熟知的,早在 20 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就创作出《毛主席与牧羊人》《祖孙四代》等具有经典意义的作品。主题思想的深刻性、人物造型的生动性和笔墨语言的开拓性,是刘文西创作的特点,也是确立他在新中国美术史重要地位的主要因素。冷军的作品可以让观赏者感受到一种惊心动魄的力量,透过层层油彩,冷军带给观赏者的是沉默、冷峻和深刻———“干惟画肉不画骨,忍使骅骝气凋丧”,而冷军用普通的画笔,把颜料和思想混合,在画布上汪洋恣肆地展示出他对绘画的理解。在他手下,画笔有灵魂,作品有风骨,在架上油画遭到强烈质疑,写实主义备受冷遇的当代画坛,冷军却以其超级写实主义风格,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而作为吴道子、罗聘、任伯年、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等大师后“钟馗画”最具代表性的当代画家,被誉为“当代第一钟馗”的林跃平,他笔下“生活化”的钟馗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形象豪放而不张扬、姿态万千而不重复,具有生活的气息,让人看了一眼即再难忘,把钟馗人物画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泰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