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画家:卓素铭艺术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19-07-09 12:45   来源:yahoo-bj.cn

画家简介

 

  卓素铭,国家一级美术师、广州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名誉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历任揭阳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揭阳画院首任院长、市人大常委、市政协常委、文艺委员会副主任。1949年出生于广东揭阳一个丹青世家,幼承家学,父亲卓哲生是潮汕知名画家,后又得王兰若、刘昌潮、林逸、林受益等名家及当代艺坛名宿王学仲教授悉心教益;1990年至1992年深造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硕士研究生班。擅画动物、花鸟、山水,尤以画虎及孔雀驰誉海内外。画风典雅、格调清新。有大量作品入选国内外大型学术画展,“双虎”曾获中国美术家协会美展铜奖;“兰花”曾获中国美术家协会美展银奖,有十多件中国画在国际美术大展获金奖,并为中南海及国内外艺术机构收藏。作品曾被选送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美国、意大利等几十个国家展出。曾三次在日本举办画展,并经国家文化部批准应邀赴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文化交流;二度参加中国艺术博览会,在北京、天津、香港、广州、深圳、南宁、青岛、珠海、佛山、汕头、潮州、揭阳等地举办过个人画展,国内外一百多家媒体对其艺术做过专题介绍,由中国文联出版社、荣宝斋出版过个人画集12册。

《东方神兽之一》68×68cm

 

素铭三笑

肖映川

  我认识素铭兄已经20多年了,尽管他在揭阳我在汕头,但我们之间的来往几乎是隔日不隔月的。我们一起去开会,一起去看画展,他常来聊天,我也常去喝茶。

  20多年来素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笑,一见面就笑,一讲话就笑,听你讲话他也笑,一种蒙娜丽莎式的笑,一种发自内心的笑,一种真诚坦然的笑。

《东方神兽之二》68×68cm

  让素铭笑得最甜的是他的家庭。贤淑的妻子曾经是他的同窗,结婚的时候他们只住在一个10多平方米的瓦房,但妻子无怨无悔支持素铭的学习与创作,包揽了一切家务,让他有多一点时间画画。女儿卓莎和儿子卓愿小时候就各自两次荣获潮汕星河奖。如今,昨日的星辰今天依然闪烁,卓莎在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后又考入了研究生班,卓愿步姐姐的路,也已经是广州美院中国画系二年级的学生了。正因为如此,素铭一家在当地连获“揭阳十大藏书家”及“美术之家”光荣称号。

《东方神兽之三》68×68cm

  让素铭笑的开心的是他的工作。他带职到广州美院中国画研究生班进修,并有机会到日本大津、北京、广州、深圳、南宁等地举办画展。他现在身挂几职,而且还是要职:市文联副主席、揭阳画院院长、市政协常委、市美协副主席等等。呵呵,素铭头上光环还真不少哩。

  当然,让素铭笑得最久的是他的艺术。

  当素铭把他“养”的一群“山君”唤到我面前时,着实让我吓了一跳。历代画虎者应该不少,但在我的印象里,画虎者每年虎的“产量”,少则三五只,多则十几只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而素铭的虎作,光那天拿来给我看的,小虎不算,大虎竟近百只了,这还不包括他藏在家里的或者已经转让的。

《东方神兽之四》68×68cm

  看了素铭的虎作,我不得不为其认真而不失生动、细腻而不失狂放的气派折服,素铭画虎,形神俱佳,动静结合,时而威猛狞厉撼天摇地,时而娇媚柔和憨态可掬。

《长啸》98×60cm

  应该说,老虎是一种令人畏惧的动物,素铭的虎作,当然有这方面的表现,如《长啸》猛虎雄距于岩石之上对天狂啸,神态逼真,横迈超绝:如《雄视》中的老虎天姿奇逸,形神超凡,若怒若醉,长啸奔舞,让人惊叹。然而,素铭的笔下的老虎,更多的是体现了一种善良的灵性,幽默的情趣。比如《憩》,雌雄两虎相互舔犊,其亲情跃然纸上,《天伦乐》大虎安详在一群毛色鲜艳、神态各异、活泼可爱的小虎仔的相拥中安然伏卧于地。在素铭的虎作中,他还巧妙地把月、石、竹、山、甚至女人和老僧溶入画面,并把这一切与老虎相谐合一,营造了一种或静或动,或近或远的气氛来。看得出画家在这方面所下的功夫是不小的。当看到这么多“山君”围看我时,我仿佛置身高原雪地、山野草泽了。

《天伦乐》138×68cm

  我们不难从素铭的虎作看出他的笔墨功夫,其笔锋所传达的意志足见他在创作中对于笔墨语言内涵的重视。这本来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他幼承家学,后又拜著名画家王兰若为师,并得到当代美术界大师王学仲教授及林逸、林受益等名家教益,又曾经深造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面研究生班,可见他当初墨水喝过不少。

《戏子图》68×68cm

  我们需要“食古”,但食古而不化古,终究要半途而废的。如何化古,素铭已下了很大的决心,做了很多努力,并取得可喜的成果。

  不久前,我参加揭阳特美思大酒店举办的卓素铭国画展开幕式,素铭的老虎新作不禁使我眼前一亮,心里一震。老面孔少了,新面孔多了,特别是他的《东方神兽》系列作品使人耳目一新。庞大的虎头充满整个画面,老虎的喜乐哀愁得到充分地表达,背景采用中国的古代文字或各种图腾,构图饱满,色彩强烈,这种吸纳设计中的平面构成和民间艺术中的装饰风,是他近期的新画风,这种新画风,完全得益于他勤于研习勤于思索的缘故,得力于他脱胎的机缘和换骨的勇气。

  中国有句老话:谁笑到最后,谁就胜利。我想,这胜利当属于素铭无疑。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肖映川 汕头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来日兴风》68×60cm

 

卓素铭诗词选

虎山行

{一}

踏月寻踪至雨林,凌霜觅迹雪原深。

明知幽壑潜凶险,偏向虎山酬顽心。

(二)

瑞雪初融大野空,红松翠柏白桦珑。

亚欧横纵八万里,踏遍丛林觅虎迹。

题雄踞图

卓立云峰貌出群,银钩铁爪称山君。

星眸炯炯察千里,猛气如虹贯白云。

《母子情》138×68cm

 

卧虎

潜行黑水间,渴饮白山泉。

逐鹿非吾愿,林原风月闲。

长相思·啸雪

天亦寒,地亦寒,斗雪冲风君未还,林原浩似烟。

芦花开,荻花残,晓露清风桂魄悬,啸声震云天!

题母子虎

林深谷静乐天伦,嬉闹趣耍秋叶纷。

来日兴风惊草泽,一声长啸定乾坤。

《母爱》68×68cm

 

笼中虎

身困牢笼几度秋,腰肢不展志难酬。

静观槛外风云起,何日扬威白岭头?

天伦乐

溶溶月色莽原空,猛虎携儿戏谷中。

莫笑斑奴穷打闹,山林来日起雄风。

题月下猛虎

苍茫暮霭月沉沉,凛然寒风山色深。

平地一声雷过处,回音岩谷众惊心。

《晴雪》138×68cm

 

十六字令·题啸虎

风,骤电惊雷偃古松。雄威凛,空谷回声隆。

咏山君

足迹纵横印绿苔,芦花烂漫为君开。

山摇地动一声啸,木叶惊飞百兽哀。

题睡虎

啸风芦荻偃,饮露月轮悬。

人世声吵杂,草堂自在眠。

英雄志

雄啸荒原起巨雷,千山踏遍未言归。

山君自有英雄志,任由鼠狐言是非。

​《全家福》138×68cm

 

过庐山虎溪桥

龙蛇眼里眼朦胧,雨过寒林泉水淙。

松韵低沉疑兽啸,虎溪桥上忆雄风。

(二)

草莽横行非我心,清风浩月卧禅林。

当年桥畔一声啸,三笑堂前百世钦。

游杭州虎跑泉

泉称虎跑客消魂,饮水思源忆此君。

寅客多情宜相伴,何为斩尽影无存?

​《柔与刚》138×68cm

 

仰黄山虎山松

傲雪凌霜踞险峰,纵横郁拨气如龙。

沉沉音韵疑长啸,凛凛雄威王者风!

游网师园怀虎痴张善孖

虎痴钟爱小山君,寅客碑前留泪痕。

一代大师长已矣,后人钦仰祭斯魂。

虎山秋祭

蒹葭白露虎山凄,萧瑟秋风泪眼迷。

寸草春晖何以报,兴风忧忆孩儿时。

​《啸月图》138×68cm

 

怜笼中山君

低啸一声空对墙,巡炯辗转惰梳妆。

牢笼虚度青春老,落魄英雄日月长。

母子情

奔腾嬉戏谷生风,瑟瑟秋林霜叶红。

谁言英雄少情意,柔情万倾回眸中。

母爱

人言虎恶是非真,频顾斑奴思绪纷。

万类苍生存母爱,看君令我忆慈亲。

《月下猛虎》68×68cm

 

啸震大千

无意中原逐鹿肥,风清月白尽芳菲。

乾坤浩浩英雄气,啸震大千腾巨雷。

猛气常存

花落花开春复秋,云舒云卷任悠游。

冲风斗雪身犹健,猛气常存占未休。

题啸虎

斩棘披荆路自开,惊雷骤电疾风来。

一声长啸层山应,凛凛余威狼狈哀。

​《初醒图》98×60cm

 

题双雄图

林壑起雄风,君临山野中。

豺狼皆剑迹,莽莽雪原空。

卓公爱虎

昔传叶氏爱蛟龙,今喜山君数卓公。

笔下於苋千百态,梦中寅客正兴风。

题下山虎

月色如霜原野空,猛虎夜行出谷中。

狐兔豺狼皆敛迹,馀威凛凛大王风。

​《君临山野》180×98cm

 

虎落平川

英雄巡猎绕山行,误入平川闻吠声。

不若隐归林壑去,月白风清有闲情。

游虎丘

虎丘曾踞虎,剑石剑痕存。

古塔斜辉染,丛林群雀纷。

夜巡

征衣湿遍色玄黄,雄啸如雷震大荒。

四野纵横威凛凛,茫茫芦海白如霜。

​《霜晨月》98×60cm

 

雨中游东林寺

六朝松柏气萧森,三笑高堂何处寻。

神兽至今无恙否?虎溪桥畔有余音。

囚徒

天南地北觅芳踪,百态千姿缣素中。

怜汝牢间遭犬吠,何时巨壑再兴风。

​《霜晓》138×68cm

​《亲情》138×68c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卓素铭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