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金时期红彩描金诗文碗
http://www.socang.com   2019-07-08 17:51   来源:收藏快报 许满贵/河南邓州

 

 

图1

  宋金时期的红绿彩瓷,亦称“勾红点绿”,是我国陶瓷釉上彩绘工艺史的一种重要形态。据考古学者吕军、周高亮等人初步统计,河南省发现红绿彩踪迹的有:扒村、钧台、刘家门、老宕、鹤壁集、清凉寺、上李庄、韩庄、当阳峪、登封曲河、新安城关、庙后、淮子沟、西王封、牛庄、段店、济源勋掌村、邓州古城(内乡)、临汝、密县、安阳等20多个窑场。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这件宋金时期红彩描金诗文碗(图1),是由10块残片拼接修复而成。这些残片是2016年邓州团结路道路工程两侧下水道(古穰城西郊、今明、清土城墙内)小十字街翻土中所得。该碗口径15.8、高5.5厘米;碗底足直径6.5、足高0.9厘米(图2);敞口,圆腹,外壁光素无纹,圈足露胎,上体施白釉,内壁勾描红彩宝相纹填金。碗心(图3)纹饰用红彩行草书诗文:“枝远蝉鸣细,堂高燕语轻。”在50倍的放大镜下看,口沿处弦纹内壁及宝相纹饰明亮的金粉,器体表显钙化土锈蚀痕(图4)。此碗白瓷釉微黄,圈足刮痕不规整,足心有两道圆纹,是一件极具民窑特征的宋金时期邓州古城窑(集散地)红彩瓷标本佳作。 

  关于红绿彩烧造年代,《宋会要缉稿·职官八》:“后苑烧朱所,掌烧变朱红,以供丹漆作绘之用,设监官一人,以内侍充任,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978)置。”“后苑烧朱所”,官署名。南宋周密撰《志雅堂杂钞》:“金花定碗,用大蒜汁调金描画,然后再入窑烧,永不复脱。”宋金时期陶瓷工匠法效百工,创造性地使用矾红彩在陶瓷之上绘画花纹、图案、文字等,与已经成熟的黄、绿三彩、釉下黑彩等配合,制作出宋金时期的器物时代风格。 

  红彩,主要由青矾炒制后提纯研磨加其他元素配制,据《江西大志》卷七《陶书》载:“用青矾炼红,每一两用铅粉五两,用广缪合成。”即以青矾煅烧提炼后的氧化铁为呈色剂、以矿物质氧化铅(包含一些其他微量元素)为助熔剂,以广缪或其他胶水、瓷土淘炼的浆水等按照比例混合研磨使用,烧成后红彩颗粒粘结在釉面上。红彩中不含石英等玻化成分,烧成后流动性差、发色艳丽而不躁,与其他颜色不相融。书写文字、勾描边线等能细致入微而不漫漶。胎釉结合差,易磨损和脱落,无开片和气泡。古陶瓷专家从陶瓷史学的角度分析,宋(金)红绿彩在发展成熟的过程中,也孕育着元明清釉上彩绘瓷的萌芽。 

  鉴赏碗心红彩行草书“枝远蝉鸣细,堂高燕语轻”对仗工整诗文,可谓绝唱。蝉鸣,典自《诗经·小雅·小弁》:“菀彼柳斯,鸣蜩嘒嘒。”《唐诗别裁》:“咏蝉者每咏其声,此独尊其品格。”由于蝉栖于高枝,餐风露宿,不食人间烟火,则其所喻之人品,自属于清高一型。李白《夏景》:“帘外熏风燕语,庭前绿树蝉鸣。”虞世南《蝉》:“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是用蝉喻指高洁的人品。堂高,指高大的厅堂。屈原《楚辞·招魂》:“高堂邃宇,槛层轩些。”王逸注:“言所造之室,其堂高显。”燕语,宴饮叙谈。《诗经·小雅·蓼萧》:“燕笑语兮,是以有誉处兮。”郑玄笺:“天子与之燕而笑语。”朱熹集传:“燕,谓燕饮。”亦指闲谈,亲切交谈。碗心诗文告诫人们,在高大的厅堂宴饮叙谈、闲聊,一定要轻声慢语。 

  据邓州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洪涛粗略统计,邓州市在团结路道路工程两侧下水道翻土中,先后捡选出49件行草书诗文红绿彩瓷器及残片(图5、6),大致有如下几大类:器皿类(碗、盏、盘、罐等);造像类(佛道宗教造像、各类动物、人物、器物造型的玩具类等);有日常生活用器、宗教供奉、装饰摆设、玩偶等功能用途。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诗文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