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拍卖市场上的签名照
http://www.socang.com   2019-07-08 17:50   来源:收藏快报 王国良

  本月初,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如期上演,总计37个专场的6600余件拍品,录得18.3亿元总成交额,其中24件拍品超千万元成交。相比于顶级精品令人叫绝的“天价”成交数据,一些看似寻常的“小门类”藏品,却也屡屡突破人们的认知,拍出引人瞩目的“高价”,给市场传递出不一样的惊喜。这其中,签名照的市场表现,就颇为值得一谈。

  早在多年前,拍卖市场就已经有签名照拍品成交的数据。如在2011年长沙举行的一场拍卖中,一张带有毛泽东亲笔签名的标准照,拍出91万元高价。再如2014年的西泠印社春季拍卖会上,一张估价2万—4万元的邓丽君签名照,也拍出了23万元高价。到了今年的中国嘉德“名人手迹 签名收藏”专场上,又有多件签名照作品以超最低估价数倍甚至十余倍的价格成交,如一张“人间天使”奥黛丽·赫本的亲笔签名照,拍前估价8000—20000元,最终录得51750元成交价;而估价3000—6000元的“飞人”乔丹签名照,则拍出了32200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拍卖市场上的书画、陶瓷等常规门类藏品,签名照显然是属于级别较小的一种门类。尽管如此,作为一种具有特殊艺术性和历史内涵的收藏品,签名照的市场价值也亟待收获市场的广泛认可。 

  就签名照目前成交情况看,真正能够进入拍卖市场的签名照还只是少数。究其原因,与三个因素密不可分:一,市场上能够拍出高价的签名照,无一例外的照片对象都是名人,像这类具有显著纪念价值的藏品,非迫不得已情况下,很难从所有者手中流出;其二,绝大部分的签名照交易,还是买卖双方通过网络或面对面的直接交易,以致收藏者对签名照市场价值的判断和挖掘力度不足;其三,这也是最为收藏者所看重的一点——如何破解买家的保真疑虑,有专业人士指出,在拍卖行亮相的签名照精品,大都有着各种行业级别的鉴定证书,这些证书在给买家吃了“定心丸”的同时,却也会让一些有心送藏却又无法开出证书的藏家们“退避三舍,欲言又止”。 

  总体而言,签名照作为一种让普通藏者倍感亲近、群众基础广泛的收藏门类,在拍卖市场持续打造和努力探索之下,相信会有更多精品呈现出来,吸引更多的收藏者参与进来,未来市场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签名照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