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维:艺术品市场将发动一轮“填空行情”
http://www.socang.com   2019-06-29 17:14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林娇

 

 

中国嘉德2019年春拍近现代书画大观之夜现场

  然而也有那么一批人,他们拥有一线拍卖场的实践,善于挖掘拍品背后的文化价值,讲好故事。从拍卖专场策划,到征集、招商、图录撰写、布展、导览等,整场拍卖对他们而言是一场考试,他们也是更好的见证者。 

  2019年春拍进入尾声,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特别约访顶级拍卖行核心业务板块负责人,复盘,更是重新出发。

考古学出身、会讲故事的戴维

  戴维,是我们[复盘·2019春拍·对话]系列的第一位,他是中国嘉德国际拍卖中国近现代当代书画部总经理,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中国嘉德本季拍卖中国书画部分以10.7亿元总额收官,大观夜场以100余件拍品成为当天全球书画收藏家注目的一个夜晚,经由六个多小时的鏖战,获得7.32亿人民币的成绩,成交率超过8成,人气贯彻始终,是近年来成交气氛异常热络的一场。 


  吴冠中 《狮子林》 1.4375亿元 

  中国嘉德2019年春拍 

  其中戴维主要负责的是近现代书画及当代书画,本季共录得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逾10%,尤其是大观之夜近现代书画部分的成交率创下了五年以来的新高,1.4375亿元的吴冠中《狮子林》更是折冠本季全球最贵中国书画。 

  故事,就从吴冠中《狮子林》开始讲起。 

  吴冠中《狮子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N次的出版著录和展览,长长的列表一览无余,恰逢吴冠中先生诞辰百年,那如何呈现先生的艺术观,以及《狮子林》之于当代艺术史的开创性,长篇的学术论文早已经不适合今天的快节奏,但如何选择一个好的选题切入点? 

  戴维他们回到了狮子林里,回到了这个曾经重要的禅宗道场,一念在师,一念在石。一代高僧惟则禅师的“一念”是什么?吴冠中在狮子林的“一念”是什么? 

  一念。 

  不同时空的艺术家、音乐家、建筑师们的“一念”又是什么?狮子林和《狮子林》一念碰撞开始了。 


  吴冠中《狮子林》专题纪录片中六位音乐家、艺术家和建筑师 

  他们邀请了来自中国、德国、日本等六位不同领域的佼佼者,请他们讲述看到《狮子林》的一念,从而形成了一部关于吴冠中《狮子林》的专题纪录片,引发共鸣,是这个时代最能撼动人心的,他们做到了。 

  等等,诸如这样的故事太多了。一但季拍卖近千件书画作品,从中理出美术史脉络,策划专场或是专题,凭借对于市场动态的敏感捕捉,更是一场考验。 

  中国嘉德2019年春拍结束15天后,戴维和我们聊聊了春拍的总结、市场的判断,也有热议话题网红“猫咪”的独家消息。 

  雅昌艺术网:每一季拍卖来看,中国嘉德拍卖最不缺的是人气,除了预展和拍卖现场的超高人气,我们当下更关心拍卖之后的付款人气,能否透露一下?尤其是一些重量级拍品的交割情况? 

  戴维:这一季我们拍卖的人气确实喜人,从郑州、上海站的巡展,到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的预展,再到嘉德艺术中心的拍卖现场,一以贯之的高人气,这点很难得。可以透露的是,本季客人的付款速度也可以说喜人,虽然我们无法公布具体的数字,但书画板块目前已经交割过半,而剩下的所有拍品也都有了明确的付款时间和付款方案。 


  中国嘉德2019年春拍预展现场人气爆棚 

  雅昌艺术网:其实最容易引爆大家关注点的,除了某某高价拍品已经顺利完成付款之外,还有最近一两年来比较流行的网红作品,比如之前八大山人《一枝梅》等等,您怎么样看待这种现象? 

  戴维:网红经济下,拍卖现在也讨论网红了(大笑),我想拍卖场所谓网红就是大家在网上在朋友圈自发讨论比较多作品,一些本身带有特殊属性的作品更容易引发热搜。 

  雅昌艺术网:那这一季拍卖中,您印象比较深刻的“网红作品”是哪一件? 

  戴维:这季我想当然首先是吴冠中先生的《狮子林》,今年刚好是吴老百年诞辰,我们专门为了这张画拍了专题纪录片,请了来自美术、音乐、建筑各个领域的六位专家来谈他们对这幅作品的“心头一念”,这引起了多方面的很多共鸣。还有卢光照先生旧藏的潘天寿先生画的指墨“猫咪”也是当之无愧的网红,酣睡的猫咪太可爱了,溢价那么高的倍率还是自己睡得那么香,哈哈! 


  潘天寿 《午睡》 2932.5万元 中国嘉德2019春拍 

  (它的主人并不是马云(微博)哦) 

  雅昌艺术网:说到这个,网红“猫咪”的主人更有话题,据说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先生所买,更有网友调侃说天猫新logo以后就是这只“猫咪”了? 

  戴维:我们经常会被问及大佬们是否进场买艺术品,但中国嘉德拍卖向来注重保护客人隐私,很抱歉我们无法公布任何买家信息,更不会利用我们的客户去炒作新闻、炒作市场。但可以公布的是,这件潘天寿《午睡》(猫咪)已经顺利交割提货,其实这只“猫咪”真正的主人也在网络上公布了自己这次的竞投,这是一位很专注很用心很有情怀的买家。 


  上图中的黄宾虹、潘天寿、傅抱石、李可染等重量级作品均被重量级企业家所收藏 

  雅昌艺术网:我们也注意到,拍卖场上的新面孔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企业家收藏入场很多,也有很多的新闻出来,在您工作过程中,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可公布的这类型买家的竞拍作品? 

  戴维:事实上,中国嘉德拍卖每季都会有新买家进场,尤其是近年来我们新买家的增长速度一直呈现上升曲线,我们也很高兴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慢慢喜欢并逐步进入到艺术品拍卖收藏市场中来,其实从我们自己的数据来看,过去一年是我们新买家进场数量最多的一年。 

  企业家收藏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主要力量,回顾近年来中国嘉德拍卖成交的高价作品,尤其是大观之夜中人气最高的一些作品,比如3.45亿元的黄宾虹《黄山汤口》,至今是黄宾虹作品最高价纪录、2.88亿元的潘天寿《无限风光》(潘天寿个人最高价纪录)、1.84亿的李可染《万山红遍》、1.58亿的潘天寿《耕罢》、1.33亿的傅抱石《蝶恋花》、1.32亿的张大千《江堤晚景》……包括这次1.43亿的吴冠中《狮子林》,都是由大中华区内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企业家竞得,这是对中国文化的长久信心带来的远见卓识。 


  齐白石 《岱庙图》 3565万元 

  中国嘉德2019年春拍 

  雅昌艺术网:新买家介入到高端价位作品的情况之外,我们也关注到一个现象,也是您在2018年大观之夜拍卖结束之后提到的“填空”,近现代书画领域内3000-5000万的拍品成交状况不是那么的理想,时隔一年之后,再来看这部分拍品的成交情况,是否有所改善? 

  戴维:我之前确实提到这个观点,可以叫补课,也可以叫填空,1000万元到亿元之间的空白,当下我们认为市场会发动一轮“填空行情”。这季的情况,尤其是我们策划的大家齐白石这个专题,可以说是这一市场现象的诠释:齐白石《岱庙图》3565万元成交、《偷桃图》1104万元成交、《人长岁天长年》1172.5万元成交、《篱边秋色》成扇805万成交等,客观说都拍出了应有的价格,在目前的市场大势下实现了很好的价值突破。 


  林风眠 《群鸟》 310.5万元成交 

  领衔本季林乎加王顾明伉俪藏珍 

  雅昌艺术网:此外,中国嘉德拍卖日场部分拍卖以参与度高、成交率高、溢价率高等让人津津乐道,这也是中国嘉德拍卖书画部分夜场之外的杀手锏,尤其是对于美术史的梳理和藏家审美品位的引导等,非常专业,这部分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 

  戴维:我们的专场设置思路无非是两种:一种是从收藏家出发,一种是策划性专题出发。前者我们这么多年推出了很多著名的私人珍藏专场,比如老舍先生的珍藏、张仃先生的珍藏等等,这季我们则是有幸推出了林乎加先生的珍藏专场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后者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不间断地推出策划性主题专场,比如这次为纪念于右任140周年诞辰的右老书法专场、为纪念五四百年的“启蒙百年”专场等等。事实上,嘉德最重要强调的原则就是坚持专业,我们的工作就是一视同仁,希望让每一件上拍的作品都有合乎美术史的充分呈现,所以我们坚持从美术史角度出发的专业梳理,从专业细分的角度来设置专场,规划专题。因为我们相信这也是市场恒久发展的坚韧力量。 

  雅昌艺术网:短暂调整之后,2019年秋拍征集季即将开启,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秋拍有什么期待吗? 

  戴维:净念相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