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友棠新粉彩“人面桃花”笔筒
http://www.socang.com   2019-06-29 17:13   来源:收藏快报 刘勇先/陕西安康

 

 

图1

  安康博物馆珍藏有一件汪友棠新粉彩“人面桃花”笔筒,引得不少参观者在它面前驻足。

图2

图3

图4

  这件新粉彩“人面桃花”笔筒,高12.8、直径8.3厘米。筒体外壁主体画面(图1、2):在盛开的一株桃树下,花石间一时尚美女,贵妇打扮,梳时尚的后髻,挂耳坠,化淡妆,上身着交领衫,领口和袖口镶有花边,下穿长裙,坐于桃树下山石旁。在一侧的石板上放一函书籍,她右肘放在书函之上,左手拿一把团扇护在胸前,从她清秀的面容来看,是一名知识女性,她好像在沉思中,正寻找诗句。 

  整个画面,可看到画家用极圆润、匀称的细线勾出人物的脸部、眉毛、眼睑、发丝,描绘衣纹极富动感,用色艳丽又不失典雅,表现出弯眉细眼,樱桃小嘴,长颈削肩,庄重典雅,纤瘦柔媚的清末时尚美女的典型形象。 

  笔筒画面留白处(图3),用墨笔竖书行书:“人面桃花相映红。丙辰之春月,汪友棠作。”其下用笔画白文印“棠”。作者题写的诗句是唐朝崔护《题都城南庄》中的一句,全诗是:“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丙辰之春月,即清咸丰六年(1856)春天。笔筒足沿露胎,胎质坚密,修削规整,底施白釉(图4)。 

  陶瓷上用印有二:一是用印钤在未干泥胎上;一是钤在釉上,位置多在器物的底部,与古代“物勒工名”用意基本相同。有的五彩、新粉彩、浅绛彩瓷作品画完在题跋后,也讲究用印,但其“印章”不是真印钤盖,而是用笔在相应位置画印。 

  汪友棠(清道光至民国年间在世,具体出生年月不详)原名棣,字友棠,号柳村,安徽黟县人。书斋名有逸致室、友竹居、修竹轩、修竹草舍;作品底款有大清光绪年制、官窑内造、汪友棠造、友棠、汪棣、修竹轩印、修竹山房、皖黟汪友棠制等。他与三大名家程门、金品卿、王少维一样,都曾为御窑画师。而且他还是一位颇具学识及创造力极高的艺术全才,是浅绛陶瓷艺术的开拓者,同时又是新粉彩的奠基人。他不仅在绘画、书法上卓有成就,在陶瓷艺术上除了浅绛彩以及粉彩、金彩、墨彩、刻瓷、珊瑚红地描金等装饰旧法外,对新彩、贴花、刷花之新法均有涉猎,且成就非凡。而浅绛瓷家与新彩瓷家的志趣并不相同。新彩画法,甚为精细,色彩浓丽鲜艳,既易懂易看而又令人喜爱,即所谓雅俗共赏者是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汪友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