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鲁派内画大师毕荣九鼻烟壶
http://www.socang.com   2019-06-27 09:55   来源:收藏快报 徐晓宁/山东昌邑

 

 

图1

  内画鼻烟壶是清代末年发展起来的一种中国特有的传统工艺品,具有构思新奇、意境高雅、设色古香、勾勒清晰、气韵生动的艺术特色,以其小巧玲珑的造型,丰富多彩的材质,精美绝伦的工艺,匠心独具。有人曾以“袖里乾坤真正大,壶中日月尽包罗”的诗句赞誉。

图2

图4

图3

  一般用半透明料器制造的鼻烟壶,用一种特制的小竹笔,从壶口伸入,倒着在瓶子里做画,因此需要非常高超的技艺。在山东省昌邑市博物馆中,收藏有一批内画鼻烟壶作品,其中不乏内画大师烟壶精品佳作。本文就以晚清鲁派内画大师毕荣九的两件鼻烟壶作品介绍如下,以飨读者。 

  荣九内画博古山水玻璃鼻烟壶,高6.6、宽3.2厘米,重28克。此鼻烟壶一面绘博古图(图1)、一面绘山水(图2)两种题材。其中博古图上,绘制一花瓶,花瓶内插菊花,棋盘、盆景、古书、几幅字画卷起堆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博古图。山水图中,画面为重重叠叠起伏的大山,曲径通幽的小径,郁郁葱葱的树木中隐约可现,坐落着几处房屋,正可谓“深山远处有人家”。落款“癸卯(1903)冬月作荣九”。 

  毕荣九内画山水人物玻璃鼻烟壶,高6.6、宽3.5厘米,重28克。腹部正(图3)、反(图4)两面绘通景山水人物图。只见在平静的水面上,有一人独坐在一叶小舟上垂钓,岸边上山峰层叠,在远处的树林中隐隐约约有几处茅屋,沿着山势转到画的另一面,由河流、群山、树木和隐藏在树木中的房屋构成。壶身上题“时甲辰(1904)冬月,毕荣九”。 

  毕荣九(1874—1925),名宁清,字荣九,博山人,内画艺术鲁派的创始人。毕荣九擅长绘画技法,创作题材广泛,擅画山水、人物、走兽等,画面生动传神、构思奇巧、耐人寻味,并能在壶内题诗、署名落款。其作品富有文人画风格。 

  内画鼻烟壶的技艺从京城传到博山后引起了他的深厚兴趣,即用当地出产的高级水晶琉璃料制成“仿水晶”鼻烟壶坯,并用铁砂、金刚砂将其内里涮成毛面,在壶内作画,一举成功。当时山东巡抚张曜得了一件毕荣九创作的《云龙》内画鼻烟壶,十分高兴,即刻献给慈禧太后。太后欣赏后,倍加赞赏,从此毕荣九名重天下。不少官宦名流经常光顾“奎山堂”,也有外国客商前来观赏,订购作品,使得“奎山堂”云蒸霞蔚,热闹非凡。 

  毕荣九一生献身于艺术,成为一代宗师。而作为内画艺术鲁派的开山鼻祖,他的丰功伟绩,也被永载内画艺术的史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鼻烟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