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紫砂发展史上的四大冲击
http://www.socang.com   2019-06-21 14:18   来源:紫砂之家

  紫砂茶具有了更大发展,新品种不断涌现,目前紫砂茶具品种已由原来的四五十种增加到六百多种。紫砂茶具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的,在它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四次大的冲击。

  上世纪80年代末,为迎合饥不择食的市场需求,出现了许多既丑陋又违反实用原则的新奇怪“壶”;宜兴周边或邻省的一些壶贩子们在宜兴丁蜀等乡村中低价加 工,以自己的厂名再通过出口公司等关系户短时间成了暴发户;再就是许多城市地摊夜市上要谁有谁的名家壶充斥,影响着紫砂壶的声誉。这是不利于紫砂壶发展的第一次大的冲击波。

  第二次冲击波是农民迅速致富,迫切需要改变住了近百年的低矮旧土瓦房,以致用紫砂土去烧琉璃瓦,不仅浪费了国土资源,也影响了原宜兴的“五朵金花”()精陶、青瓷、彩陶、均陶、紫砂市场,政府不得不在2000年对丁蜀的黄龙山矿区采取4年的封闭措施,这又造成了“宜兴紫砂矿已枯竭”的舆论致使壶价继 续上扬。

  第三次冲击波是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一些国家、集体的企业解体为个体或个人名义下的工作室、作坊。使国家税收工作变得困难,以职称的等级来作全年固定纳税金 额是补救方法之一。这样,职称的评定不仅关系到身价、壶价也出现了因一些协会部门各自发证而无统一考评标准的局面。因花钱就可买职称证书,连不会做壶的贩 子和茶壶经营者也成为“大师”招摇过市。

  第四次冲击波是2010年下半年,中央电视台将某地紫砂锅和宜兴“化工壶”曝光,一时令人谈紫砂色变,负面影响极大。但这次冲击波对整顿紫砂市场,提高泥的质量,让人们了解紫砂也有一定好处。特别遏制打击了一些在宜兴从事鱼目混珠制造劣质商品的外地不法经营者,对澄清整个紫砂工艺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