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师的“字以人传”
http://www.socang.com   2019-06-20 14:41   来源:收藏快报 尼松义

  研习书法和绘画,进行艺术创作,不仅要遵循艺术规律,注重传统艺术的继承与创新,更要重视人格、品质的塑造,通过提升自身素养,为艺术增色,让创作生辉。

  近读《弘一大师在泉州》,了解到弘一大师早年驻锡泉州承天寺期间,曾经用心指导学僧研习书法,亲为讲课,传授技能。大师提出的“字以人传”观点,甚为精辟,值得探究。 

  学僧们对弘一大师高超的书法艺术颇有兴趣,希望学到些诀窍。弘一大师就对他们说,要字以人传,不能人以字传。最上乘的字或最上乘的艺术,在于从学佛法中得来。要从学佛法中研究出来,才能达到最上乘地步。所以,若学习佛法有一分深入,字也会有一分进步,能十分地去学习佛法,写字也可以十分进步了。大师让学僧们摆正书法和佛法的位置。他认为,书法创作和其他艺术活动一样,要想独创一格,就不单单在于,甚至主要不在于技术制作,而是在于作者个性、人格和思想情绪的表现。 

  弘一大师的“字以人传”观点,虽然是对出家的学僧们提出的,但是对于广大的未出家从艺者来说,也是适用的。 

  大师要求研习书法的学僧处理好书法与佛法的关系,分清主次,不能本末倒置、舍本逐末。一定要在学好佛法的基础上,再去学书法,切莫为学书法,丢了佛法。 

  笔者以为,按照弘一大师的“字以人传”观点,广大的未出家从艺者在学习书法时,应该先重视自己的人格塑造,崇尚高尚的思想道德精神,提升自身学养与素质。说到底,就是要先学会做人。在此基础上,须倾注自己的情感与心力,才能真正地学好书法、掌握其精髓。 

  纵观古往今来那些流芳于世的书法家和画家,无一不是“字以人传”的。他们之所以为世人所仰慕和追捧,是因为他们都具备值得我们敬仰的高尚情操、崇高品格,因为他们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都为国家作出了卓越贡献。 

  相反,那些品行不端、不注重自身养成的人,那些祸害百姓、危及国家的败类,即使他们的书法和绘画笔法再高明、技术再超人,都不会被称为优秀艺术,都不会传之久远。 

  在研习书法艺术的道路上,重视养成、勤学苦练是非常重要的。让我们仔细品味并谨记弘一大师的“字以人传”观点,做好人,习好字,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弘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