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画猫名家何尊师之谜
http://www.socang.com   2019-06-17 13:53   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宋 何尊师《葵石戏猫图》

  中国古代绘画史上,善于画猫的画家众多,自唐代至明清,可以列出长长的画家名单。北宋宣和年间由官方主持编撰了《宣和画谱》,书中收录魏晋至北宋画家231 人,著录御府所藏画作6396 件,其中著录猫画作品142 件,画家有25 位。 这些画家是唐代的卢弁、 韦无忝、 刁光胤, 五代的厉归真、 郭晖、 郭佑、黄筌、 黄居宝、 滕昌佑、徐熙,宋代的李霭之、祁序、王凝、何尊师、黄居、丘余庆、徐崇嗣、徐崇矩、唐忠祚、赵昌、易元吉、崔白、吴元瑜、贾祥。宋朝以后,善画猫的画家可从清代的《石渠宝笈》和《御定佩文斋书画谱》中了解到,如钱选、王振鹏、文征明、明宣宗、商喜、李孔修、陶成、吕纪、徐渭、朱耷、石涛、阿尔稗、沈振麟、胡湄、沈铨、朱纯、潘岚、袁江等等。 

  如此众多的善画猫的画家中, 以刁光胤、 李霭之、 何尊师、 李孔修等人最为有名。 《宣和画谱》 卷十三, 畜兽类叙中说:“若乃犬羊猫狸,又其近人之物,最为难工。花间竹外,舞绣幄,得其不为摇尾乞怜之态,故工至于此者世难得其人……猫则五代有李霭之,本朝有王凝、何尊师。”何尊师是中国古代著名的猫画画家之一,可惜史书对的梳理和评价。其生平事迹大都语焉不详,纷杂不清。鉴于何尊师在中国猫画史上的重要地位,有必要对其事迹与作品做尽可能。 

  生平事迹的迷团

  古籍中有关画家何尊师的史料不超过十余条,对其姓氏、籍贯、生卒年和经历的记载近乎空白,而且多有矛盾 难辨之处。北宋时,何尊师的猫画已经十分有名,同时期编撰的画史著作已有何尊师的记载。宋仁宗嘉祐四年 (1059 年 ),刘道纯撰写了一部《圣朝名画评》,是一部记载五代 末至宋仁宗朝评传体断代绘画史著作。书中卷二曰 :“何 尊师,江南人,亡其名,善画猫儿,罕见其比,所画有寝者、 觉者,展膊者,聚戏者,皆造于妙,观其毛色纯黧,体态 驯扰,尤可赏爱”。这是目前所见到关于画家何尊师生平的最早记载。宋神宗熙宁七年(1074 年),郭若虚著《图 画见闻志》,记载了唐朝末年至北宋熙宁年间 284 位画家的小传。卷四,对何尊师的记载十分简单,“何尊师,亡其名,阆中人。善画猫儿,今为难得”。 

  四十六年后,即宣和二年 (1120 年 ),宋徽宗授意米芾 等人将宫廷御府所藏绘画整理编撰为《宣和画谱》。该书 即是一部当时宫廷所藏绘画作品的著录目录,也是重要的 纪传体绘画史。《宣和画谱》对何尊师生平和绘画艺术有 了至今最为详细的记述,文字量大大超过前人。《宣和画谱》 卷十四,畜兽二记载 :“何尊师,不知何许人也。龙德中 居衡岳,不显名氏,常往来于苍梧、五岭,仅百余年,人尝见之,颜貌不改。或问其氏族年寿,但云‘何何’;或 问其乡里,亦云‘何何’。时人因此遂号曰‘何尊师’。不 见他技,但喜戏弄笔墨。工作花石,尤以画猫专门,为时所称。凡猫寝觉行坐,聚戏散走,伺捕禽,泽吻磨牙,无 不曲尽猫之态度。推其独步不为过也。尝谓猫似虎,独有 耳大眼黄不相同焉。惜乎尊师不充之以为虎,但止工于猫, 似非方外之所习,亦意其寓此以游戏耳。今御府所藏三十 有四 :戎葵太湖石图一,葵石戏猫图六,山石戏猫图一, 葵花戏猫图二,葵石群猫图二,子母戏猫图一,苋菜戏猫 图一,子母猫图一,薄荷醉猫图一,群猫图一,戏猫图五, 猫图一,醉猫图十,石竹花戏猫图一”。 

  《圣朝名画评》、《图画见闻志》和《宣和画谱》三部著作分别编撰于北宋初期、中期和后期三个时期,相对而 言,距离何尊师生活的时代不远,应该是言而有据的。从 文献学的史料传承上分析,三部著作之间存在着前后借鉴 痕迹,同时也多有不一致的矛盾之处。限于史料的缺乏, 如今准确地判断何尊师生平史料中的孰是孰非。《圣朝名 画评》和《图画见闻志》属于私人著述,但后世评价颇高。 

  《宣和画谱》作为官方著述,在中国绘画史上,第一次以 宫廷收藏为基础,对何尊师的作品进行了著录和评论。北宋以后,宫廷收藏的何尊师作品大都佚散了,人们难见真迹,各种文献对何尊师的记述大都抄袭前人,已无新意。依据现有史料,对何尊师生平事迹作出相对可信的推测是可能的。 

  首先,何尊师是一位隐居南岳衡山的道士,因为“尊师”一词本就是古代对道士的敬称,例如唐代李白《寻雍尊师隐居》诗 :“群峭碧摩天,逍遥不记年。拨云寻古道,倚树听流泉”。五代齐已《经吴平观》诗 :“老鹤心何待,尊师鬓已乾”。《图画见闻志》将何尊师与工草虫的僧居宁,善画鹅雁的建阳僧慧崇和画翎毛的道士牛戬(jian) 排在花鸟门最后,并注明“凡三十九人,僧道附”,明代朱谋 的《画史会要》、清代《御定佩文斋书画谱》更是明确将何尊师归入道家类,与善画 的道士吕拙、田白,眉山道士罗胜先,刘尊师、李道士、张道人等人并列。说明在北宋时及后世的画史著作大都认为何尊师是一位善画猫的道士。 

  其次是何尊师的籍贯问题。《圣朝名画评》认为何尊师是江南人,《图画见闻志》说是阆中人,《宣和画谱》则说“不知何许人也”。从《宣和画谱》所著录的三十四幅作品的题材分析,其中有十一幅将蜀葵 ( 又称戎葵、葵花 ) 入画,说明何尊师喜爱将蜀葵和猫画在一起。蜀葵原产四川,这也许与他的籍贯有关。 

  第三,何尊师的活动时期。《圣朝名画录》将何尊师与龙章、裴文睍等人并叙。龙章在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1008 ~1016)进入内府画院,裴文睍则在宋仁宗朝为翰林待诏。《宣和画谱》云,何尊师“龙德中居衡岳”。龙德是五代时期的年号,有趣是,后梁末帝朱友贞,吴越太祖钱缪和闽太祖王审知都用过“龙德”年号,时间在公元 921 年至 923年,由此推断何尊师活动时期在五代末至北宋初年应该是不错的。 

  两位何尊师

  明 沈周《猫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画家何尊师的生平事迹确实是个迷,更让人迷惑不解的是,翻检史籍,竟然存在两位何尊师,一位是唐代的道士,一位则是宋代的画家,两人事迹多有相近的记载,从史料学上一定存在着某种因袭关系。厘清两位何尊师的事迹,有助于我们了解画家何尊师的生平。 

  唐代李冲昭《南岳小录》中有一条史料,“何尊师隐其名,天宝二年(743 年)十月十五日得道”。南宋陈南夫《南岳总胜集》卷下,叙唐宋得道异人高僧(隐逸附),对何尊师有一大段记载,其云 :“何尊师者,不知何许人也,龙朔中居衡岳,不显名氏。其颜若四十许,行步如飞,常往来苍梧、五岭间。来无所慕,去无所 斁。仅百余年,人常见之,状貌不改。或问其氏族及年寿,但云何何,或诘其乡里及修证,亦云何何,时人号曰何尊师”。文中还讲到当时的名道田虚应、邓虚 中曾就教于何尊师,名士司马承桢建 白云庵于衡山,拜访何尊师。天宝二 年,何尊师坐化成道,衡阳太守苏务 廉撰《何尊师得道碑》,立于衡山铨 德观内。有文献碑刻相佐,史料确凿, 说明唐高宗龙朔年间至唐玄宗天宝年 间,南岳衡山确实有一位隐姓埋名, 潜心修道,不问俗事,道行高深的道 士,人称何尊师。 

  五代末至宋仁宗时期的画家何尊师同样有文献与作品相证,不是虚无 此人。如何看待文献中对两个何尊师 的记载?首先,《宣和画谱》与《南岳总胜集》两书所载相近的文字甚 多,说明两书都沿袭了同一种文献的 记载,诸如唐代衡阳太守苏务廉撰的 《何尊师得道碑》,或现已散佚的唐代 文献。第二说明宋代的何尊师与道教 有关,《宣和画谱》编者未能深究两 个何尊师的区别,将唐代名道何尊师 的神仙故事,误装在宋代猫画家何尊 师头上了。

  明 朱瞻基 宣宗 《唐苑嬉春图卷》( 局部) 

  “罕见其比”的艺术成就

  蒋廷锡《仿宋人设色图册》 

  在宋代至明清的诸多绘画史和绘画品评著作中,都对何尊师的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北宋的刘道醇、郭若虚和编撰《宣和画谱》的学者们,可以亲眼鉴赏何尊师的作品,他们的评论相较更加准确公允。刘道醇在《圣朝名画评》中提出“六要”、“六长”的品画原则,将绘画分为人物、山水林木、畜兽、花草翎毛、鬼神和屋木六门,每门中分神、妙、能三品。何尊师与赵邈 (miao) 卓、裴文睍等人并列为妙品。刘道醇不仅认为何尊师的“善画猫儿,罕见其比”,无人可与其比肩,而且 :“评曰 :邈卓之虎,非世俗尝见,往往有不知名者,犹为天下珍玩,岂易辨哉!裴文睍之水牛,浑夺生意 ;杨袁二生之鱼,不拘末节,自得其休 ;龙章亦善虎兔,是岂常人之可及,何尊师所得不为不多,可列妙品”。刘道醇认为,出神入化之作,常常出于无名氏之手,天下珍贵的东西也不是俗人所能辨别的。赵邈卓画虎,裴文睍画水牛,杨辉、袁义画鱼、龙章画虎兔和何尊师画猫,都不是常人可及的。 

  郭若虚《图画见闻志》说何尊师“善画猫儿,今为难得”。南宋赵希鹄在所著《洞天清录》一书中论“古画辨”,他认为求画不必远求晋唐,而应重视当代。宋代山水“则当以李成、范宽 ;花果则赵昌、王友 ;花竹翎毛则徐熙、崔白、崔顺之;马则韩伯时;牛则厉范二;道士神则孙太古;神 则石恪 ;猫犬则何尊师、周照。得此数家,已为奇妙。士大夫家或有收其妙迹者,价已千金矣”。可见,何尊师的画作在北宋已成稀见之物。赵希鹄又云 :何尊师和周照画猫,“何则有士大夫气,周则工人态,度生动自然,二家皆有”。何尊师的猫画生动自然,与周照的画院侍诏相比,更有文人画的气韵。《宣和画谱》以内府所藏何尊师三十四幅作品为依据,对何尊师的猫画作出了详实的评论,认为何尊师“工作花石,尤以画猫专门,为时所称。凡猫寝觉行坐,聚戏散走,伺捕禽,泽吻磨牙,无不曲尽猫之态度。推其独步不为过也”。 

  文中讲到何尊师画猫的技法,何尊师认为,猫的画法与画虎相似,只是在耳、眼的画法上有所不同。从北宋内府所藏的何尊师作品,包括了后世猫画的大部分题材,比如群猫图、戏猫图、醉猫图、子母戏猫图,以及以蜀葵、石竹花、薄荷、苋菜、牡丹、太湖石入画的猫图,开创后世大部分猫画题材的先河。何尊师戏猫图很有特色,尤其喜欢将蜀葵与猫画在一起。葵花指蜀葵,别称戎葵、吴葵、一丈红,是中国古代花鸟画常见的花卉。将葵花与猫画在一起源于唐代,《宣和画谱》中记载御府藏唐代韦无忝《葵花戏猫图》。日本奈良大和文华馆现存一幅传为南宋画家毛益的册页作品,名为《蜀葵游猫图》。图画将三只猫和蜀葵、湖石、萱草描绘在一起,蜀葵花色艳丽,猫儿生动传神。 

  何尊师作品的流传

  清 程璋《双猫窥鱼图》 纸原 80×148cm 

  宋徽宗御府所藏的何尊师三十四幅画作,经靖康之变,大部分已佚散。南宋以后,何尊师的作品虽有流传,但已很稀见。南宋陈 ,字叔进,绍兴二十四年(1154 年)进士,官至知枢密院事兼参知政事。他编撰《中兴馆阁录》和《续录》,记载了南宋秘书省及国史馆制度,其中有“储藏”一节。书中记载了宋宁宗庆元五年(1199 年)对秘书省所收藏古物书画的勘查整理目录,书画总量较之《宣和画谱》已减少很多。何尊师仅存“醉猫三,[阙二字]一,葵石戏猫六”,约十幅画作。赵希鹄《洞天清录》说,南宋时民间收藏何尊师真迹,“价已千金矣”。金代元好问曾见何尊师《醉猫图》,注明是宋徽宗宣和内府之物,作诗二首云 :“窟边痴坐费工夫,侧辊横眠却自如。料得仙师曾细看,牡丹花下日斜初。饮罢鸡苏乐有余,花阴真是小华胥。但教杀鼠如丘了,四脚撩天一任渠”。元代袁桷也有《何尊师醉猫》诗,诗云 :“搅瓮翻盆势不禁,晚风辞醉首岑岑。醒来独立阑干畔,四壁无声蟋蟀吟”。元代揭徯斯则看过何尊师的《画牛图》,描绘此图“惟一牛,并无坡岸、草树、人物之属”。揭徯斯作《题何尊师画牛图》诗:“莫是度关者,宁非喘月时。茫然天地内,谁问复谁知”。 

  近代收藏家庞元济 (1864 ~ 1949 年 ) 曾将自己所藏的古画著录编撰为《虚斋名画录》十六卷,著录自唐至清代名画五百三十八件,其书卷七著录宋何尊师《葵石戏猫图轴》,著录文字曰“绢本,设色,子母猫五,黑石蜀葵,高四尺三寸四分,阔一尺七寸三分,间有破损。徽宗题名,左右钤御印二大玺,下角钤藏印,四方均残不辨。何尊师押,宣和中秘,朱文”。这段文字是迄今为止,对何尊师单件作品最详尽的描述。此图轴名《葵石戏猫图》与《宣和画谱》中的著录“葵石戏猫图六”作品名称相符。图轴上有何尊师“画押”,说明作者在自己画作上的署名即是“何尊师”。画轴上的宋徽宗题名和“宣和中秘”等印玺,说明此图轴应为北宋内府藏品,一直流传至今,弥足珍贵。后来,虚斋藏画的主体由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庋藏,部分收藏流传到国外。此幅何尊师《葵石戏猫图轴》现收藏于何处还不得而知。有趣的是,1983 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六张一套的年历片,其中采用了这幅何尊师的《葵石戏猫图》。限于史料的缺乏,对何尊师生平事迹的了解相对有限,推测的成分较多,但这丝毫不影响后人对何尊师作品和艺术成就的评价,在中国绘画史上,何尊师无疑是最杰出的猫画艺术家之一。(文 / 王宏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何尊师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