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尊》颂“人民万岁”,获中国收藏家协会特别金奖
http://www.socang.com   2019-06-12 16:12   来源:安徽新闻网

  日前,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的“辉煌七十年陶瓷全国巡展开幕仪式暨颁奖典礼”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此次颁奖活动,聚集当代陶瓷艺术界的顶级精英,展现了当代陶瓷艺术举世无双的艺术珍品。堪称建国以来陶瓷艺术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盛会,完全代表了当代中国陶瓷艺术的最高巅峰。

 1.jpg

“辉煌七十年陶瓷全国巡展开幕仪式暨颁奖典礼”盛况呈现

  建国70年以来,当代官窑艺术家砥砺奋进、不断创新,延续传统瓷器文脉,开拓进取创造一批重要官窑精品。在这举国大庆的关键节点上,一件以人民为名的瓷中“豪杰”从上百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此次颁奖活动的金奖作品。它就是陶瓷史开天辟地的伟大杰作人民万岁《人民尊》。

2.jpg

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谷长江先生为金奖获得者阳士琦先生颁发金奖

  《人民尊》由百岁“国家形象”设计大师周令钊作艺术指导,官窑粉彩瓷传承人阳士琦大师领衔制作,两位艺术界翘楚首次以“建国七十周年华诞”为主题,搜集代表人民象征的符号,融入传统吉祥寓意纹饰,以极具创新性的器型设计和极佳的彩绘技法和构图,打造出一款尊贵大气、威仪非凡,彰显民族文化自信的历史重器。

3.jpg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先生上台致词

  一举夺冠的《人民尊》,之前一直被文博、工艺美术界的专家们所关注,在本瓷颁奖典礼上。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代表,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先生对此件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他首先从当代陶瓷发展角度展开,表示“70年的沧桑巨变,当代陶瓷发展与国家步调始终保持一致,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感召下,奋勇创新,在陶瓷艺术的土壤中生新根发新芽。”

 4.jpg

《人民万岁·人民尊》

  参加“辉煌七十年陶瓷全国巡展”的优秀当代陶瓷艺术家们,“深刻理解了陶瓷艺术与时俱进的重要性,主动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等新时代的建设当中,一方面丰富了当代陶瓷艺术的创作领域,增加了国人对陶瓷艺术的价值认同”。尤其是今天产生的这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人民尊》,创作者挖掘了当代陶瓷文化的深度内涵,为国人带来了更多文化的亲切感和自豪感,当后世子孙看到今天这件金奖作品,一定会领略到当下艺术家的匠心风采和陶瓷艺术的彩落幽芳。

 5.jpg

《人民万岁·人民尊》 顶盖造型

6.jpg

《人民万岁·人民尊》 双耳造型

  《人民尊》能够在百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乃实力加持、意义非凡。首先,它以不落窠臼的新颖设计赢得了评委专家的认可,“金穗齿轮将军罐”器型为历史首创,将军盖上又采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穹顶设计样式,金穗、齿轮都代表人民,时刻警示着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其次,装饰上首创“异形开窗”粉彩装饰技法,《人民尊》以中国地图为开窗,以巍峨雄壮的万里长城和富贵吉祥的牡丹图入画,记录了中国70年的辉煌盛世,蕴含了真挚的为民情怀,谱写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新篇章,它作为国瓷献礼代表展现了中国文化精髓和瓷器艺术魅力,是具有时代精神的绝世瑰宝。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人民尊》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