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的切工类别和质量分类
http://www.socang.com   2019-06-11 11:26   来源:国检珠宝培训中心 蒋文一

 

 

  宝石的切工类别和质量分类 

  宝石的美丽需要切割去表现出来,是宝石贸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天就让我们了解这常见的切割琢型以及在商贸中对琢型质量好坏的简易分类方法。 

  切工类别分为刻面型和非刻面型两个类别,而刻面型包括明亮型、阶梯型、混合型和玫瑰型四中类别;非刻面型则主要包括弧面型类别。

  按照宝石质量的好坏,我们一般将宝石的切工分为另外4个类别:本地切割、商业切割、设计师切割和梦幻切割。 

  刻面型切工 

  刻面型切工是指宝石具有抛光平面的切工,这些抛光的平面,就是刻面。

  这些是用来描述宝石各个刻面名称的最常用词汇,其中包括了冠部(Crown)、亭部(Pavilion)、腰部(Girdle)、台面(Table)、冠高、亭深、全深和底尖等。 

  刻面型-明亮琢型 

  明亮琢型是指宝石的刻面都沿中心呈放射状排列,切割特点是亭部汇聚于一个底尖上,能够较好地呈现出宝石的明亮度和色散。

  刻面型-阶梯琢型 

  阶梯琢型是指刻面呈阶梯状排列的切割方式,刻面形状以梯形为主,所以也叫梯形切割。切割特点是亭部汇聚为一条棱线,往往能够展现出宝石的颜色。

  椭圆形阶梯琢型,每个面的名称基本和明亮琢型一致,不同的是底尖部位成为了一条棱线,称为龙骨线。 

  刻面型-混合琢型 

  混合琢型是指宝石切割中既使用了明亮型切割,也使用了阶梯型切割。

  宝石冠部使用了明亮型切割,亭部使用了阶梯型切割,故可以称为混合琢型。 

  刻面型-玫瑰琢型 

  玫瑰琢型最早用于钻石的切割中,表现为一面为刻面,刻面形状多为三角形或四边形,另一面为平面。

  非刻面型-弧面琢型 

  弧面琢型是指宝石没有刻面,但具有较大弧面的切割方式,多用于净度较低,半透明到不透明的宝石。

  以上均为半透明的宝石,为了展现宝石的星光效应,采用弧面型切割。我们可以看到,弧面琢型的宝石往往底部并不平坦,甚至可以凸起,同时未经抛光。这是为了凸显宝石的特殊光学效应,另外可以增加宝石的重量。 

  以下,我们根据宝石的切工质量对宝石切割采用另一种分类方法。 

  切工质量-本地切割

  切工质量较低,往往是宝石市场当地人采用的切割方式,表现为切割不对称、不均匀。图中均为刚玉宝石。 

  切工质量-商业切割

  对称性更好的切割,图中宝石从上到下依次为:正长石、托帕石和方柱石。 

  切工质量-设计师切割

  宝石从台面观察,具有独特的外观,刻面组合方式也多种多样,质量较高的一种琢型。图中宝石从上到下依次为白钨矿、橄榄石和角铅矿。 

  切工质量-梦幻琢型

  图中宝石,第一排从左到右依次为:紫黄晶、托帕石、碧玺;第二排从左到右依次为:合成立方氧化锆、水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宝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