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雨宫宗”梅兰竹菊香插
http://www.socang.com   2019-06-06 15:54   来源:收藏快报 江志君/河北石家庄

 

 

梅花

  这套铜质梅、兰、竹、菊香插(见图),做工精细,栩栩如生,生动地展现了“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的经典形象。其中,梅花香插重204克,高5.2厘米。梅花在遒劲的枝杈上竞相绽放,花蕊、叶脉体现得活灵活现。兰花香插重203克,高5.5厘米,兰花的叶子宽窄、长短、肥厚比例适当,弯曲生动,花瓣、花蕊非常写实。竹子香插重198克,高6.5厘米,一簇竹子根部缠连在一起,枝叶繁茂,长势歪斜随性,竹节、竹叶也都体现得生动有趣。菊花香插重213克,高5.7厘米。一朵怒放的菊花,在三片大叶子的衬托下,显得更加有生机活力,靠近花蕊的两层花瓣,紧紧环抱住了花蕾,外两层的花瓣则很自然的松散环抱,逼真有趣。

兰花

竹子

菊花

底款

  四个香插底座大小及造型雷同,长与宽分别约4.6和3.7厘米,均呈椭圆形,平底。底部刻有“雨宫宗”款,字体瘦长,中规中矩。底座从上面看,椭圆形花盆“土壤”中,还有两个小孔:其中用来插香的小孔直径约2毫米,另一个小孔则做成了螺丝孔,以便把梅、兰、竹、菊底部的一截螺丝杆分别拧进去固定。 

  从底款看,这套香插应是由日本明治时期(1868—1912)金寿堂釜师“雨宫宗”所做。金寿堂,是日本京都重要堂号之一,与龙文堂、龟文堂堪称日本铁壶铭文的三大体系。雨宫宗等都是堂内著名的釜师,并且以造光素作品闻名。 

  也许有人会问,这套香插怎么使用了螺丝技术,那个时候有螺丝了吗?资料表明,在公元1550年前后,欧洲就最早出现了作为扣件的金属螺帽和螺栓。1797年,莫兹利在伦敦发明了全金属制造的精密螺丝车床。到了19世纪,已可用金属的螺栓和螺帽用于制造机器、建造房屋等。由此来看,在明治时期螺丝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此套香插使用螺丝技术也顺理成章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香插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