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吹笛仕女人物故事镜考
http://www.socang.com   2019-06-06 15:45   来源:收藏快报 黄诚/江苏溧阳

 

 

图1 宋代吹笛仕女人物故事带柄铜镜

  一般来说,中国古代铜镜自唐代之后,随着其逐渐大众化、平民化,铜镜背面的纹饰图案也随之开始变得世俗化起来,铜镜上逐渐增多了更贴近民间生活、富有民俗意味的人物故事题材。

图2 宋代吹笛仕女人物故事带柄铜镜拓片

  例如本文所介绍的这面宋代带柄铜镜(图1),就呈现了这样的特点。 

  该铜镜直径12、柄长7厘米,铜镜的表面有缺损。粗看这面品相残缺、版模不佳的宋代铜镜似乎很不起眼,但通过观察铜镜的拓片(图2),这面铜镜上所铸的是一吹笛仕女的形象,值得研究。 

  只见该仕女发髻高耸,头戴花冠,身材婀娜,衣带飘舞,于梅竹山石之间,吹奏长笛,长笛一端有雀昂立于其上,似乎被仕女的笛声所吸引并与之吟和。 

  这个纹饰整体构图丰满,人物形象生动,仕女于梅边吹笛,颇符合宋人诗词之意。 

  比如词人李清照有词曰“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永遇乐》;姜夔“旧时月色,算几番照我,梅边吹笛?唤起玉人,不管清寒与攀摘”(《暗香》)。 

  宋代的铜镜注重实用,不崇华侈,器体轻薄,装饰简洁,形状仍以圆形为主,亦有方形、弧形、菱形以及带柄等多种形式。 

  宋代铜镜背面多铸有花鸟鱼虫、人物故事、山水楼阁等图案纹饰,亦有光素无纹者。图案处理常采取隐起、阳线并用,以线的韵律、节奏来增强纹饰的起伏与重量,克服了因体薄而造成的轻浮单调的感觉。其中的动植物图案,形象准确,姿态生动,构图丰富多变。山水人物图案的构图处理富有绘画效果。 

  宋代铜镜多产于湖州、抚州、成都等地。在冶铸方面。宋代铜镜的合金成分发生了变化,这带来了铜镜质地、色泽的变化。宋代铜镜大部分为黄铜质,含锡量明显减少,而含铅量大增,这样的合金成分一直影响着后世的铜镜,这也成为鉴别宋代乃至以后各朝代铜镜的重要依据。 

  在宋代所产的人物故事镜中,以神话故事为多,如仙人乘凤、达摩渡海、柳毅传书、仙人鹤鹿等,而单纯以仕女形象作为主体造型的,确是很少见。类似纹饰的铜镜仅见于《六安出土铜镜》所载舒城县文物管理所藏的一面宋代“仙女吹箫纹柄镜”。 

  这类仕女图案的铜镜,应该是当时宋人闺房女性所专用的铜镜。从本文所介绍的这面残损的铜镜中,得以窥探千年前的宋人生活,也可算是古物研究之所得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故事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