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同龢书法雍容朴茂
http://www.socang.com   2019-06-06 15:42   来源:收藏快报 泰中行/江苏太仓

 

 

  两朝帝师翁同龢,是雄视晚清书坛的巨擘,被称誉为同治、光绪年间第一书法家。他以苍浑遒劲、雍容朴茂的“翁体”,在各种流派、名家相映争辉的清代书法界独树一帜。 

  翁同龢(1830—1904),江苏常熟人,字叔平,号松禅,别署瓶笙、瓶庐居士等,别号“天放闲人”,晚年自号“瓶庵居士”,于咸丰六年考中状元,历任军机大臣、礼部侍郎等职。翁同龢工诗,也作画,尤以书法名世,两广总督谭钟麟对翁同龢的书法推崇备至:“本朝诸名家,直突平原(颜真卿)之上,与宋四家驰骋者,南园(钱沣)、道州(何绍基)、常熟(翁同龢)而已。” 

  受家庭的熏陶,翁同龢自幼爱好书法。早年学习欧阳询、柳公权等,崇尚瘦劲。中年时转学颜真卿,得其精髓,兼学苏轼和米芾。晚年时得力于北碑,能于平淡中见精神。翁同龢又博采众长,广泛吸收刘墉、钱沣、何绍基等名家的长处,终于形成翁体雍容肃穆、气度恢宏的独特书风。 

  写于晚年的这件翁同龢《录山谷题跋》扇面(见图),即是翁同龢的书法代表作品之一,现藏于常熟博物馆。从该作品看,翁同龢用笔潇洒率意,满纸氤氲着淳厚的气息,体格较之颜真卿更加宽博,较之北碑则更具妙得天然的趣味,每个字都点画丰满、力量中蕴,给人以含而不露、威而不猛之感,其厚重和朴拙,流露出一种雍容闲雅的气度。 

  书法大师沙孟海在《近三百年的书学》中,对于翁同龢的书法作出了精当评价:“他能够兼收众长,特别是钱沣的方法,有时还掺入些北碑的体势,把颜字和北碑打通了,这是翁同龢的特色。” 

  翁同龢在世时,他的片纸只字就为收藏家所喜爱。有一次,因为家里养的仙鹤飞走了,翁同龢在情急之下,亲自写了“访鹤”两个大字,贴在正阳门外,以重金悬赏寻找仙鹤。可是刚贴出不久,招帖就不翼而飞,翁同龢只得重写,如此连续写了三次。原来,招帖都是被字画爱好者揭去收藏起来了。这件事情,一时轰动京城。在近几十年的书画拍卖市场上,翁同龢的书法作品一直被低估了,但无论从历史价值还是从艺术价值看,其作品在今后有很大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翁同龢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