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南红的升值之旅
http://www.socang.com   2019-05-29 11:41   来源:玩珠宝


红玉作品

  中国是玉的国度,玉文化几乎贯穿了我国整个文明史,其中最受关注的应当是和田玉。“一红二黄三羊脂”是对和田玉颜色的描述,黄玉、羊脂玉虽然稀少但也能够见到,只有红玉十分难求。

  而南红的出现,满足了人们对天然红色玉石的追求,夺目亮眼却又不失沉稳厚重的颜色、细腻温润的质感,让众多玉石爱好者沉醉不已。

  

  久而久之,南红也有了“以红为贵”的标签......

  但是最近,有3种“不红”的南红却开始在珠宝界崭露头角,越来越受大家的喜爱,甚至跟锦红、柿子红形成三足鼎立的状态,宝迷们知道是哪3种吗?

  

  红白料

  红白料,顾名思义,就是在同一块料子上兼具红色、白色两种对比鲜明的颜色。

  优质的红白料,红色应该是纯净鲜艳的柿子红,而白色应该是胶质感较强的乳白色(给人一种牛乳般的感觉),红白相交却不融合、界限分明,具有独特的层次感。

  

  红白料美当然是美的,但是让它受人欢迎,我觉得是受雕刻师青睐的结果。

  两种形成强烈对比的颜色,会给予雕刻师灵感,经常会创造出令人惊艳的俏色作品(适合雕刻花鸟或者人物),

  从而提升它的艺术价值、成为收藏的首选,也渐渐让红白料走进大众视野。

  

也适合制作印章,玲珑可爱

  当然啦,以目前的价格来看,红白料仍然不及红色南红,但它的市场欢迎度正在日益渐涨,以后也是有可能与其并驾齐驱的。

  但是要注意,有升值空间的都是优质的红白料!那些颜色不够鲜艳明亮、层次模糊、红白对比不鲜明、杂质多的料子....不在此列哦。

  

  如果宝迷们感兴趣,去进行选购的时候,可能会遇到白色部分是浅粉色、粉色的红白料,它们价值稍低一点,但却十分漂亮,也是可以购买的:

  

红玉作品

  中国是玉的国度,玉文化几乎贯穿了我国整个文明史,其中最受关注的应当是和田玉。“一红二黄三羊脂”是对和田玉颜色的描述,黄玉、羊脂玉虽然稀少但也能够见到,只有红玉十分难求。

  而南红的出现,满足了人们对天然红色玉石的追求,夺目亮眼却又不失沉稳厚重的颜色、细腻温润的质感,让众多玉石爱好者沉醉不已。

  

白色部分粉粉的

  另外,还会遇到红色部分是火焰纹的料子,什么是“火焰纹”呢?

  其实就是南红上呈现各种红色交织、如同火焰一般的纹理,它是川料独有的,保山料是没有的。

  这点要记住!火焰纹会让南红具有一种动态的美感,十分别致。

  

火焰纹,感受一下

  最后,从广义上说,有一种“缠丝南红”也属于红白料。

  只不过缠丝南红的红白分层密集,从侧面看,可以形成白色、红色相互缠绕的丝线状(有点像五花肉)。

  现在市场对缠丝南红的认可度一般,但只要品质优异,总有大放异彩的时候,例如一枚380万的缠丝南红朱雀钮宝玺:

  

是乾隆的御用宝玺之一,名为“丛云”

  

  冰飘南红

  如果说红白料是因为雕刻师的推广而受人喜爱,那冰飘南红的走红完全是靠自己的颜值了!

  放在3、4年前,估计都没几个人听说过它,算是最低档的存在了,二三十块就能买件巴掌大的料子.....但是现在,它的价格已经翻了几十倍!不禁让我感叹一句:这个看脸的世界。

  

  大师作品《风云过》,有种冰种翡翠的感觉

  冰飘南红没有纯色南红那么红艳喜庆,它以白色为主,并以红色作为点缀。

  白若水晶、红似鸡血(又被称为“冰飘鸡血”,但这个名字真难听),红白相交相映,成就了它独有的娇俏玲珑,让人见之忘俗。

  

  优质的冰飘南红,白色部分必须纯净,就像薄冰一般剔透,但胶质感又得强,而且肉眼看起来没有任何模糊感;红色部分必须明艳,跟白色部分形成鲜明对比:

  

  低档的冰飘南红,白色部分的纯净度、通透度都较差,肉眼看起来有模糊感,而且还隐隐的发灰,并不剔透。

  红色部分在整件首饰上,分散得无规律、无画面感、无美观:

  

  纯净度低,红色太少、太乱都不行

  虽然冰飘南红里面,白色部分占大头,但要严格说起来,飘着的那小小红色才是影响价值的关键因素,大家都以这抹红色的形态来对冰飘南红定价。

  

  另外,冰飘南红里面还有一个特殊品种——草花南红!

  它是天然形成的图案,不仅赏心悦目,还具备独特性、唯一性,将玉石和奇石的特性融为一体,十分神奇罕见,为冰飘南红吸引了不少目光:

  

  虽然其他玉石里也有草花品种的,例如黄龙玉、巴西玛瑙等等,但是它们的“草花”一般是黑色的,完全没有冰飘南红的红色草花漂亮。

  

  荔枝冻

  我最近疯狂的迷恋上了荔枝冻,因为实在是太美、太可爱了。

  质地的好坏是评定南红价值的重要指标,《玉记》里的描述美玉:体如凝脂,精光内敛,质厚温润,脉理坚密......我觉得这些词就是形容荔枝冻的!

  

  荔枝冻长得就像一颗荔枝,水润晶莹。它在四川凉山、云南保山均有产出,而且作为保山料竟然有起荧的效果,而且很少有裂纹,可以说是十分难得了。

  重要的是,在优化烤色大肆横行的南红市场,荔枝冻基本都是无过胶无优化的,又美又有玉的特性,未来身价还是值得期待的。

  

  现在南红矿产匮乏,在市场上,好货已经不多见了,精品的价格都贵得飞起,甚至到了以克论价的地步。

  与其倾家荡产去买满色满肉的料子,不如留意一下荔枝冻、红白料、冰飘南红这些“非主流”南红,或许它们就是等待伯乐的千里马哦。

  估计有宝迷会分不清冰飘南红跟荔枝冻,其实猛一看是有点像,看仔细观察还是可以区分的。

  观察两者的白色部分,冰飘南红的通透度很好,像水晶一般晶莹剔透;而荔枝冻则呈雾状的,且有胶装光泽,并不水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南红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