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的收藏与保养
http://www.socang.com   2019-05-28 14:26   来源:珠宝文玩的故事

 

 

  珍珠的化学成分主要是碳酸钙,加上质地软、硬度不高(摩斯硬度只有3),故抗压和耐磨性能都不高,是比较难打理的宝石之一。在佩戴珍珠时应特别小心,并注意保护和保养。做比较粗重的工作或家务时,最好少佩戴珍珠首饰;夏季易出汗,在珠饰佩戴完毕取下后,不妨小心打理一下。

  珍藏珠宝首饰时应妥善放置于软质材料(比如天鹅绒等)为内壁而制作成的首饰盒,不可将珍珠首饰与硬度较高的宝石首饰或金、银等贵重金属首饰混合珍藏;珍珠十分怕与酸性物质接触,珍珠约含4%的水,有机成分约4%,所以也不太适合在强烈的阳光下曝晒。为此,在日常生活中珍珠的保养收藏需做到以下几方面。

  第一,勿与酸性高、足以溶化污染珍珠的物品,如橙汁、葡萄汁、酱醋、油盐等接触,避免使珍珠腐蚀、溶解而失去应有的光泽和灵气。

  第二,勿与清洁剂、苛性碱、漂白剂、稀盐酸等物接近。

  第三,勿与油漆、墨水、油脂、酒精、汽油、涂改液等物接触。

  第四,勿与洗发水、护发素、染发剂、香水、樟脑丸等物接触。

  第五,珍珠层遇酸会缓慢溶解,表面会产出微小的凹凸状,经过光线的照射产生相互反射,使人看起来茫茫亚白而无光泽,所以珍珠避酸极为重要。

  第六,珍珠不能接触高温和遭受曝晒,以防遇热受损、氧化变黄。珍珠佩戴完毕可用清淡肥皂水洗涤,再用清水漂洗,然后用柔软织物擦拭干净并晾干。晾干时不宜悬挂,以免串珠绳线松弛。最后应放置于专门的首饰盒中珍藏。

  当你发现珍珠开始失去原有光泽而变深、变黄时,那就必须按上述方法进行防护与保养,只要维护得法,不但能长期保存,供几代人佩戴,而且还能使珍珠润泽的色彩长久永恒。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珍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