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红木家具升值潜力与收藏价值知多少?
http://www.socang.com   2019-05-23 14:45   来源:高振贵

 

 

  1、最具升值潜力的明清硬木家具有哪几种?

  最具升值潜力的明清硬木家具有两种:一种是明代中后期和清早期的明式黄花梨木家具;另一种是清康熙、雍正、乾隆三个时期的宫廷紫檀木家具。明式黄花梨木家具是在文人参与下制作的;清代宫廷紫檀木家具是由皇帝亲自监督并由宫廷艺术家指导制作的,艺术品位高,用材高档,做工精细,存世量又有限,除去已流失海外的和被博物馆收藏的,民间藏品数量有限,所以每一件都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从投资角度看,明代和清早期家具是最具升值潜力的,如果是真品,投资几乎没有风险。经济条件好的投资者,可以把顶级、经典的、成套的明清硬木家具作为收藏与投资的首选品种。对一般的家具收藏者来说,可以把中档次成套的明清硬木家具作为收藏与投资的首选品种。

  为什么黑酸枝家具最具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

  根据《红木》国家标准的规定,紫檀木类、香枝木类、黑酸枝木类、红酸枝木类、乌木类、条纹乌木类、花梨木类和鸡翅木类制成的家具,都可以称之为红木家具,除此之外,都不能称之为红木家具了。

  2、为什么红木家具中黑酸枝类最具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

  据资料显示,近年来随着黄花梨市场存量的急剧稀缺,由于砍伐严重,黑酸枝原材料目前也正在急剧减少,不难预料,未来五至八年内,黑酸枝将同今天的黄花梨一样断层。黑酸枝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主要体现在:其一,黑酸枝与海南黄花梨和紫檀同属高档红木,是明清时期宫廷家具的主要用材;其二,黑酸枝资源同样有限,未来几年同样会出现稀缺断层;其三,目前,黑酸枝的价格是仅是紫檀的十分之一,是海南黄花梨的二百分之一。因此,黑酸枝未来上涨空间巨大,将是红木投资收藏最值得出手的潜力股。

  黑酸枝是清代红木家具主要的原料。用黑酸枝制作的家具,即使几百年后,只要稍加揩漆润泽,依旧焕然若新。可见黑酸枝木质之优良,早为世人瞩目。黑酸枝木色有紫褐色和黑褐色,一般有“油脂”的质量上乘,结构细密,性坚质重,可沉于水。特别明显之处是在深红色中还常常夹有深褐色或黑色的条纹,纹理既清晰又富有变化。黑酸枝家具经打磨髹漆,平整润滑,光泽耐久,给人一种淳厚含蓄的美。不仅数量多,而且木材质量比较好,制造工艺也多精美。在现代人的观念中,它是真正的红木家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家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