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在世界各地
http://www.socang.com   2019-05-22 17:33   来源:文汇报

  为纪念列奥纳多·达·芬奇这位文艺复兴时期的全才逝世500周年,2019年,世界各地都在呈现“达·芬奇的绘画人生”。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继承了达·芬奇的500多幅素描手稿,这些作品在达·芬奇去世后由雕塑家庞培·莱昂尼(Pompeo Leoni)编辑整理成册,后被查理二世买下。今年,英国皇家收藏信托基金从温莎城堡向12家参展博物馆送去了12幅作品。为了确定哪幅去哪家,基金会从中做出12套能反映达·芬奇广泛的兴趣爱好,又能让机构随机选择的组合。其中亮点包括“隐形墨水”作品,带有标志性的“镜像”笔迹的头骨横截面素描,以及为《救世主》所做的两幅研究手稿。

  另有200幅手稿将于5月在伦敦的女王画廊展出。英国的达·芬奇年将在爱丁堡的圣十字宫落下帷幕,另有80幅画作将于11月开展。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推出的则是包含四幅画作的小型展览。在法国克洛吕斯城堡,达·芬奇去世的地方,一幅借自梵蒂冈博物馆的《最后的晚餐》挂毯复制品将从今年6月起开展。法国还将在据传为达·芬奇设计的香波城堡中举办纪念展,展品借自卢浮宫、大英博物馆和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

  达·芬奇创作《最后的晚餐》之地,米兰,将有四场连续展览在安布罗西亚纳博物馆举办,展期至2020年1月。米兰的斯福尔扎城堡天轴厅(Sala delle Asse,题图)曾发现推断达·芬奇于1498年绘制的树壁画,画中部分景色曾被覆上17层油漆,此处经修复后向公众开放,时间为5月2日至2020年1月12日。

  在达·芬奇长期居住的佛罗伦萨,斯特罗齐宫展览的题目是“达·芬奇的老师韦罗基奥(Verrocchio)”,展出韦罗基奥及与他的画室相关的著名艺术家们的作品。达·芬奇出生的托斯卡纳小镇芬奇在列奥纳多博物馆的展览中探究当地风土如何影响他的作品。最后,威尼斯学院美术馆将展出极少露面,但广为人知的《维特鲁威人》。

  今年的高潮将是10月开幕的巴黎卢浮宫达·芬奇大展。这是有史以来为这位著名艺术家举办的最全面的展览,从10年前就开始准备。卢浮宫已经拥有现存15幅公认为达·芬奇油画作品中的5幅,包括《蒙娜丽莎》,原计划邀请卢浮宫阿布扎比分馆的《救世主》参展,但现在看来不太可能——这幅画自2017年11月以史上最高成交价4.5亿美元拍出,但一个月后即宣布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达·芬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