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画画要画人家看过的东西
http://www.socang.com   2019-05-21 17:30   来源:书画新风景

《题借山图》

齐白石

吟声不断出帘栊

斯世犹能有此翁

画里贫居足夸耀

屋前犹有旧邻松

  如果说哪位大师梅花画得好,大家会想到吴昌硕;哪位大师马画得传神,大家会想到徐悲鸿;但如果说哪位大师花鸟鱼虫画得惟妙惟肖,肯定会首先想到齐白石。

  在齐白石的笔下,几乎无不能入画者。耙子、算盘、瓜果蔬菜、花鸟鱼虫等等,都可以在其作品中看到。如此生活化、接地气的东西经过齐白石的妙手丹青,都被赋予让人心动的意义。

  “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 这既是齐白石的造型观,也是齐白石在整个艺术格调上,欲求沟通世俗和文人的审美意趣。既不流于媚俗,也不狂怪欺世。白石老人用自己的笔描述自己的一生,以纯朴的民间艺术风格与传统的文人画风相融合的方式,生动地表达着对身边事物的爱,浓墨重彩之间更是叙写了他传奇的一生。

虾 镜心 纸本

  齐白石一生绘画题材广泛,包罗万象,尤以画虾最负盛名,广为人知。齐白石虽一生热衷沉浸于大写意花鸟画,但格外强调写生的重要性。他在《自传》中说:“画画要画人家看过的东西”。我们看他的画,多题有“半生写生”四字,表明了他对绘画写生的高度重视。然这种中国画的“写生”有别于西画的“写生”,是一种对绘画对象形的高度概括与提炼。

群虾 1945 纸本设色 60.5×33.5cm 北京美术馆藏

  虾族大家庭

  白石老人生性乐观,他的画也与生俱来带着一种喜悦的神情。白石老人作画笔墨尚简,大象希形,无多余赘笔,在寥寥勾勒中传达出许多余绪。他画的荷花造型洗练,分披的荷叶,欹斜的荷杆,嫣红的荷瓣,饱满的莲房,构图充满张力,完全体现了他本人的精神状态。

红荷翠鸟游鱼图

  齐白石对画荷颇有研究。他曾写道:“客论画荷花法,枝干欲直欲挺,花瓣欲紧欲密。余答曰:‘此语譬之诗家属对,红必对绿,花必对草,工则工矣,未免小家习气。’”这是说,画荷不要拘于窠臼、不要流于习气。他又写道:“懊道人画荷花,过于草率;八大山人亦画此,过于太真。

  余能得其中否,自尚未信。世有知者,当不以余言为自夸。识者自当窃笑也。”他评价八大山人和李鳝画荷或失于“执”,或失于“率”,而自谓兼得两家所长。

  荷花蜻蜓 1955年作

  齐白石画荷在吸取八大山人以及吴昌硕笔墨精神的基础上,自创了“红花墨叶”画荷法:用饱满的洋红直接泼写荷花,衬以黑乎乎的浓墨叶和用焦墨写就的荷梗,在红黑、浓淡、干湿的对比变化中形成鲜明奔放的视觉效果。表现出浓郁的民间审美趣味,传达了强烈的生命勃发意识,一扫传统文人画的荒寒之气,生机盎然,极具烂漫情趣。

  齐白石的绘画灵动而有趣,这得益于他对生活的观察入微,与作画时的实事求是。他从来不画自己没见过的东西,每一样都是真实的。比如虾身就是六节,蝉趴树枝是头朝上,都要讲究。

  老舍先生曾让齐白石画一句诗“芭蕉叶卷抱秋花”,齐白石当时年事已高,想不起来芭蕉叶是左旋还是右旋,四处打听也没问到,最后他就选择不画卷叶了。

  社会评价:

  毕加索:齐白石真是中国了不起的一位画家!中国画师多神奇呀!齐白石用水墨画的鱼儿没有上色,却使人看到长河与游鱼。

  朗绍君:在吴昌硕之后,齐白石将中国传统书画推进一步,输入新的生命血液。齐白石是全才,齐白石赋予作品以质朴清新的农民情感,赋予文人画形式以新的生命力和现代性。齐白石作为一个孜孜不倦的追求者,在长达一个世纪的奋斗中所显示的创造精神,具有楷模性。

  余秋雨:大地赋予了齐白石至高的艺术成就,而齐白石的性格与“天趣”密切,农民般的朴实,孩童般的天真。齐白石是湖湘文化和京都文化的结合,自我造化而成大器的。齐白石与湖湘文化有着深厚的渊源。

  王仲:齐白石在艺术上的成功,告诉我们:真理是朴素的,艺术的真谛是平凡而简朴的,后现代主义者们把问题复杂化,不是别有用心就是另有难言之隐。只要根植于人民、根植于健康人性基础上执著的审美理想和信念,有不断遵循艺术规律实践的坚强意志,这是齐白石用自身作为榜样,留给我们21世纪中国艺术家最珍贵的启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齐白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