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沁色料是否有收藏价值
http://www.socang.com   2019-05-17 11:21   来源:一空说玉

 

 

  和田玉的颜色种类繁多,由于颜色形成的不同,我们将其分为皮色料和沁色料。现在玩玉的人除了单纯的玩以外,还主要是看重籽料带来的市场价值,皮色料的价值我们都知道,那沁色料有没有值得收藏的价值呢?

  和田玉沁色料一般都是指和田玉籽料,在自然的环境中,遭受到河水的侵蚀冲刷,使得籽料受伤留下伤痕或是肉质疏松的地方,慢慢的被自然界的矿物质锰沁入,使得籽料部分或整体的颜色发生改变。

  根据沁色的形状我们将其分为水草沁、絮状沁、钉子沁等。其中水草沁和絮状沁的形状非常相似,但是絮状沁的纹路相比水草沁的要细小柔和一些,也要浅一些。然而除了和田玉籽料中有沁色料的形成外,山料中也有,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沁色料,有的玉友在研究后发现它们都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时间长,和田玉是在自然界中千万年才成型的,其沁色的形成时间也不会短。

  2、玉质疏松或有裂缝存在,这样自然界中的矿物质才能侵染到玉肉之中。

  3、要有沁色源各种矿物质与之挤压、碰撞,这也是条件中最重要的一点,否则沁色就无法形成。

  和田玉沁色料的价格就是受到沁色的深浅的影响,如果沁入的颜色太多,像白玉被自然界中的矿物质铁侵染形成的大片黄色,我们将它称之为黄沁料。如果沁色部分非常的不起眼,且与玉肉泾渭分明,色肉分离,沁色成熟醇厚,那它的收藏价值也不会低。

  如果和田玉沁色料能够由玉雕师傅精心巧雕的话,它本身的沁色就是大自然赋予的天然的装饰品,是对玉雕成品的锦上添花,其价格会翻倍递增。我们也都知道现在市面上和田玉籽料的数量在减少,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沁色籽料,随着人们对沁色料的深入认识,其价格也在不断上涨。

  在市面上我们看到那些有颜色的籽料,由于沁色和皮色的成因基本相同,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经常会有玉友搞混两者,皮色是天然形成的次生皮,皮色丰富多彩,如油烟皮,沙金皮等,甚至有些皮色料子上会同时出现多种颜色。

  而沁色料的颜色就相对来说比较单一,只有较少的料子会出现两种颜色共存的现象。还有就是沁色料颜色所在的部位没有形成较厚的表皮,和田玉沁色料的颜色多为黄褐色,黑色,看过去颜色分布有层次变化且过渡非常自然。

  所以说和田玉沁色料的收藏价值要根据料子本身的性质来定,我们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你有不同的见解也可以提出来大家相互交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和田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