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收藏要做到这四点
http://www.socang.com   2019-05-17 11:13   来源:太行崖柏yan12432

 

 

  大家都知道寿山石是我国的国石,其名扬天下,有着非常高的艺术价值与收藏价值。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收藏寿山石,但是对于寿山石收藏是没有诀窍的,但是能够做到以下四点,就可以让自己的收藏事半功倍。

  一、学会熟知寿山石

  1、寿山石是如何形成的?

  寿山石如同所有的矿产一样,都是地质运动的产物,是由于火山喷发或者是岩浆侵入引起,特定成分的岩石变质作用而形成的。

  根据地质勘探工作者的勘察,推断寿山石的形成时间实在侏罗纪到白垩纪时期,形成时间也是非常久远。

  2、收藏寿山石有什么益处?

  寿山石本身就是一种非常稀缺的宝玉石,经过雕琢之后更是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无论是摆放在展览馆、商店还是家中,都能够增添一份独特的艺术氛围以及文化气息。

  因为寿山石的不可再生性,加上现在寿山石资源越来越少,人们对其认识程度以及喜爱程度却一直在逐渐增加,所以寿山石有着非常大的升值空间。

  当下经济大环境比较萧条,寿山石雕的价值能够不降反升,就能够证明收藏寿山石是能确保货币保值适合投资的藏品。

  二、学会认识寿山石

  这个识寿山石,就是非常单纯的认识,也是对于寿山石各方面的一个认知。

  1、寿山石是如何命名的?

  寿山石是以产地进行命名的,因其发现地在福建寿山地区,因此而得名寿山石。

  后来在其它地方也有寿山石相同石质的矿物石发现,但是始终以寿山地区的为寿山石。

  2、寿山石是怎么分类的?

  寿山石的分类如同其命名一般,主要是根据发现而命名的,比如说在水田中的叫做田坑石,在水坑中的叫做水坑石,而在山上的则叫做山坑石。

  田坑石、山坑石、水坑石是寿山石的三个大类,然后又分了一百多个小品种,每一种都独具特色。

  3、寿山石的“巧色”是什么?

  寿山石的巧色并不是一种颜色,而是寿山石雕中的一种独特的雕刻技巧,主要是利用寿山石的不同颜色进行雕刻,突出寿山石的自然色泽。

  在进行寿山石巧色雕刻之前,雕刻工艺师先要相石,然后石赋形、依色赋形,雕刻出来最美观的寿山石雕。

  三、学会收藏寿山石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收藏谁不会呀,只要有钱能够将寿山石买回家不就行了?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收藏寿山石要在熟悉寿山石的基础上,这样才能够收藏到精品的寿山石。

  建议开始收藏寿山石的时候,要先从一些便宜的石头开始,然后多加学习,再进行精品的收藏。

  在对寿山石有了一定的认识之后,对寿山石的价格也都有了一些了解,这样才能够收藏到有价值的寿山石雕。

  四、学会养寿山石

  收藏寿山石只是一个方面,相对来说寿山石的保养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只有将寿山石“养”好了,其价值才能够更高。

  寿山石的养护非常简单,只要避免高温、干燥等等,还是比较容易养护的,但是养护也是因石而异的。

  想要收藏寿山石,做到上述的熟知寿山石、认识寿山石、收藏寿山石、保养寿山石这四个方面,就是掌握到了收藏寿山石的真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寿山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