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青铜器
http://www.socang.com   2019-05-14 14:33   来源:鸿磊金石拓片艺术

 

 

  青铜器是中国灿烂古文明的载体之一,以其丰富奇特的造型,神秘缛丽的纹饰,精湛先进的铸造技术而闻名于世,具有无与伦比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工艺价值。中国古代青铜器源远流长,绚丽璀璨,有着永恒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

  青铜器的独特魅力使它自古以来就成为众藏家趋之若鹜的收藏目标,达官显贵都以能拥有青铜器作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在我国,从西周开始就有收集前朝青铜器的记载,历代都有收藏青铜器的习惯,从古代至民国时期,青铜器在整个古玩收藏行业中一直居于龙头地位,价之昂、研究者之多、考证之深、著录文献之丰富是其他文物门类所远不及的,直至今日。

  青铜器产生的年代久远,且随着青铜时代的终结而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后世不复再产,其数量是有限的。青铜器都深埋地下,现今我们见到的青铜器都是出土的,只是出土的年代早晚不同而已,在埋藏过程中损毁和较早出土后毁于战火和其他原因的数量不少,加之历年流失海外的青铜器为数甚多,所以国内青铜器存世的绝对数量和瓷器、字画、玉器等相比是很少的。这些存世青铜器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是馆藏品,流散在民间可供人们收藏的青铜器较少。

  青铜器自身有着一个完整的发展演变系统。自夏、商、周至秦、汉整个青铜器发展史,大约可以分为十三期,即夏为二里头文化期,商、西周、春秋各为早、中、晚三期,战国分作早期和中、晚二期。秦、汉为青铜器发展史的余晖。中国的青铜器其奇异的形制、精湛的铸工、华丽的纹样、恢弘的气势令人叹为观止。

  北宋吕大临编撰的《考古图》是第一部研究青铜器的学术专著,及北宋王黼编撰的《博古图》、南宋薛尚功的《历代钟鼎彝器款识法帖》、南宋王俅的《啸堂集古录》都是有影响的代表性著作。清乾隆至民国时期,金石学大兴并达至鼎盛时期,青铜器收藏蔚然成风,这一时期青铜器研究成果巨大,除官方主导的研究外,一批极富学识的私人收藏家成了青铜器研究的重要力量。

  国青铜器不但数量多,而且造型丰富、品种繁多。有酒器、食器、水器、乐器、兵器、农具与工具、车马器、生活用具、货币、玺印,等等。单在酒器类中又有爵。角、觯、斝、尊、壶、卣、方彝、觥、罍、盉、勺、禁等二十多个器种,而每一器种在每个时代都呈现不同的风采,同一时代的同一器种的式样也多姿多彩,而不同地区的青铜器也有所差异,犹如百花齐放,五彩缤纷,因而使青铜器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而从文物鉴定的角度来说,无疑增加了鉴定的难度,鉴定难度大,反过来又使研究赏析更富有情趣,青铜器也更具有吸引力。

  青铜器作为一种世界艺术,在海外一直是世界藏家追捧的焦点。在中国古代艺术品中,唯有青铜器的艺术价值是被全世界一致认可的,在世界任何一家大的博物馆几乎都设有专门的中国青铜馆,这充分证明了中国青铜器在国际上的地位。

  青铜文化在我国历史文化的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为繁荣我国古代文化,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习青铜器,追扶青铜足迹,感受青铜文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