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器收藏猫腻多,新漆旧漆如何分辨?
http://www.socang.com   2019-05-14 14:30   来源:收藏E视界

 

 

  专家:纹路和颜色是关键

  中国人对于的美的追求从古至今从未断绝,和美相关的话题有很多,我们对于美的认识大都从小时候的启蒙绘画开始,视觉的享受之外还要追求其中富含的文化,古玩收藏就是如此。近几年关于漆器的收藏热度逐渐升温,有市场需求就有作伪的人,历代都是如此,好的漆器可遇不可求,收藏是门艺术也更需要一定的缘分和眼光,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漆器的收藏。 

  古人做漆其实是用来写字的?

  漆本来是树木的名称,产于中国的湖南、湖北、安徽、浙扛等省。树叶为羽状复叶,花的颜色是黄色,花序呈圆锥形。果实很小,形状扁圆,表面平滑。树皮内有粘汁可以涂抹在器物上用来做纹饰,也叫做“漆”。中国对漆的使用时间最早。上古时期,文字就是用漆书写,其使用的年代可以推算出来。然而用漆漆东西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造漆的本来目的是用来写字还是用来漆东西,这些都不能够考证了。但用漆书写文字,黄帝时就已经有了。《韩非子》与刘向的《说苑》里都说“舜造漆器”,说明用漆写字在前。

  如果以常理推测,古时的器具还比较粗糙没有后世的华美,用漆漆也没必要,由此可以得知制造漆本来为了书写文字。后来用墨写字风行起来,漆没有其他用途,于是大多用来漆器物,但始终没有很特殊的用途发展起来,因此夏、商、周三代的漆器不怎么著称于世。到汉代时,才开始有用漆作画的事情。不过用漆作画只是在书中见到。现在能够看到的最古老的用漆器物,不会早于汉代的画漆铜器。用漆漆成的器物,仍然没有很著名的东西,所以史书上没有记载。从收藏的角度看漆器,我们对宋之前的漆器不做讨论,因为这时期的传世漆器几乎没有,大都是出土文物放在博物馆里。

  漆器从宋代工艺成熟到清末颓废

  到了宋代,漆器才开始有很大的进展。现在所知道的各种漆法,宋代时都已经出现了。元、明以后,漆法更有改进,所以著名的漆器层出不穷。宋代雕漆漆器的传世作品很少,现在很不容易见到。当时还有以红色为地、黑色为面的雕漆漆器,红地上刻上什锦花草,黑面上也刻上各种花草,锦地压花,红黑可爱。不过,宋代雕漆漆器大多数是盒类,盘、匣次之。

  元代时期,制作雕漆漆器的有张成、杨茂两大名家,他们技法名震一时,但用朱不厚,漆多龟裂。明代初年,有杨桢制作的描漆和汪家制作的彩漆,其技法也称得上很好了。描漆必须用粉,用普通方法制作的描漆几年后粉一定变黑,而杨桢所制的描漆漆器百年之后还像新的,毫无变化,其使用颜色的精妙出入意料。

  宣德时期还制作有填漆器具,用五彩的稠漆堆成花色,磨平后像画一样,制作方法似乎更难。这种漆器使用很久还像新的,现在也很少有人能制成。此外还有漂霞、砂金、钿嵌、堆漆等,也是以安徽歙县人方信川制作的为佳,如仿制的砂金倭盒,胎轻漆滑,与日本出产的没有什么差别,现在见到的这类漆器多数是伪制品。另外,还有描金、洒金、涂金、妆彩、贴金、泥金、花彩、描彩等制法。清代初年还有好的漆器制品,嘉庆、道光以后日渐退步。

  漆器收藏猫腻多,新漆旧漆如何分辨?

  一:从断纹上判断

  漆器制作时间的远近,与颜色的变迁、断纹的出现有密切的关系。所以要想辨别漆器的新旧,颜色与断纹两方面作为依据。宋代时期的黑漆器物,漆的质地不坚实,漆器外表乌而不亮,像木炭一样,好像当年被火烧过,漆的颜色与木头浑然一体。因此都把它称为“手皱纹”,又称为“牛毛纹”。有这种纹路的漆器耐久性最好,所以直到今天还能看见。如果是像蛇一样的断纹,这种漆器很难保存到今天。

  明代制作的漆器,其外表略带光泽,但这种光泽发暗而不刺眼。这类漆器的质地也不坚实,漆色泛现出木纹。不过,表面的断纹有蛇腹纹、手皱纹两种,直到现在还都能够见到。

  康熙时期制作的漆器,有光泽的数量多,无光泽的数量少,这种漆器上的光泽明亮但不刺眼,其质地也不坚实,木纹等特点与明代的漆器基本上相同。偶尔也有没有断纹的器物,这一点和明代不同,明代时的漆器都有断纹。乾隆年间制作的漆器上偶尔也能看到木纹,但都很细微,不太明显,与前代的木纹相比,颜色或黄或紫,或与木色相同,这与此前的漆器完全不同。

  新制的漆器经日晒风吹后,也会出现裂纹,且漆的质地也能糟朽。不过,其颜黑中透亮,看上去仍觉刺眼,不能发现木纹。而且漆味没有散尽,一嗅就知道。用漆漆东西,漆好后必须阴干。如果没有干透的时候突然被风吹日晒,则表面往往断裂,从而成为长条状蛇腹纹。所以,蛇腹纹古代漆器上有,新制漆器上也可能有,不能以有无蛇腹纹来判定漆器的新旧。不过,手皱纹是经过长时间后才逐渐生成,新制漆器上绝对没有,只有古代漆器上才有。

  二:从颜色上判断

  明代的雕漆器物,有黑色的,也有红色的。那时的红色雕漆器物现在已成为紫色,底部和里面都是素面。黑漆后雕刻,所以横看时能看到其上的黑纹。然而明代的漆器无论是哪种颜色,其表面都带有润光。乾隆时候制作的红色的漆器到现在已不发紫了,但比起新制漆器的红色来,仍略微显出一丝紫色。其上的图案纹样也没有硬棱,颜色有黄色、绿色、红色、古铜色、金色等,质地的坚硬程度和明代漆器相同。

  三:其他细节上判断

  明代雕漆漆器的底部和里面都没有断纹,表面稍微带有光亮。明代雕漆器物底部或里面也偶尔有画花的,乾隆时制作的则没有。如果是新制作的雕漆漆器,表面上毫无亮光,雕刻也不精巧如果用鼻子闻,能嗅到漆味。

  写在后面的话,日本漆器工艺来源于中国,市面上的多是新品,工艺和精美自然不差,但古玩收藏讲究的是个古韵,少了时光的洗礼总会觉得差点什么。而我们中国的漆器匠人不比日本的差,毕竟做漆器咱还是老祖宗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漆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