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淄博窑瓷龟探趣
http://www.socang.com   2019-05-10 16:12   来源:收藏快报  魏传来/山东淄博

 

 

黑釉瓷龟

  龟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一种爬行动物,它性情温和,动作迟缓,耐渴耐饿,生命力极强。被认为是介虫之长。中华民族的龟崇拜,源远流长,由此积淀而成的龟文化蔚蔚壮观。从而出现了大量以龟为吉祥物的文化现象。用陶瓷制作的龟玩具便是其中之一。

白釉点黑彩瓷龟

茶叶末釉瓷龟

白地黑花点绿彩瓷龟

黄釉瓷龟

棕釉瓷龟

瓷龟背面

古瓷龟陶范

  在淄博市淄川博物馆就收藏了百余件唐宋金元时期淄博窑烧造的玩具瓷龟。它们被整齐地排列在一个大展柜中,就像一个等待检阅的龟兵方阵,既威严壮观,又憨态可掬,使人产生无穷的乐趣和不尽的遐思。多年以来,笔者也收藏有数十件淄博窑烧造的历代古玩具瓷龟。这些瓷龟与淄川博物馆藏品如出一辙,大小约在3—6厘米之间,普遍在5厘米左右,厚度约2厘米,重量在50—70克之间,形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令人爱不释手。 

  这些古瓷龟的制胎原料,是使用当地出产的陶土,质地杂质较多,颜色呈灰白色或黑灰色,但烧结度很高。古瓷龟背部大都施以黑、白、黄、棕等单色釉,尤以施黑釉者最多,白地黑花者次之,有些还兼具三彩色装饰。具体来说,宋代前期以青釉、酱釉为多,白釉次之,后期兼有三彩装饰特点,以黄绿彩为多;金代以三彩釉为主,黑釉、白釉次之;元代以白地黑绘花为主流,而且增加了红绿彩装饰。其釉色纯正光亮。为便于烧成时不粘连,龟腹部均不施釉。 

  其制作工艺是用模制法。首先,需要能工巧匠手工雕刻出一个小龟阳模型,然后开始用和好的泥料翻模制成龟形阴陶范,晾干后入窑烧成,这便是一个可多次重复使用的龟范了。将制备好的泥团放入龟范,用手掌用力按压,再用手指抹平,等待干燥后,取出上釉,干透后可即入窑烧成。烧制出的形体精致规整的小瓷龟产品,可当做模子再制作范,往复不断。因此有头模、二模、三模之说,其中又以头模龟最为精美。 

  古代窑工们在紧张的劳作之余,凭借自己的经验随性而作,信手模制出这些充满童趣的小玩艺,在换取一定的经济收入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工作增添些许的乐趣。也正因为如此,这些瓷龟玩具往往不像其他瓷器那么精致,具有纯朴、稚拙、随意化的特点,其自然天成的拙俗反而成就了淄博窑特有的一种鲜活的民间民俗玩具艺术之美。同时,这些瓷龟装窑烧制时不占有主陶瓷产品的空间,在夹缝、空隙中任意摆放、填充,既增加了装窑量,又降低了生产成本,因而其产量很大。 

  中国古代民间有“怀龟骸求聪敏”之俗,以为“龟骸环裳,子孙聪明,取龟左骸环而带之,子孙聪明智慧”。古人相信,佩戴在身上的瓷龟能启迪孩子的聪明才智,是吉祥物。淄博窑匠工们制作各种小瓷龟,龟背上一般都有耸起的专用系孔,便于系挂在孩童身上。孩子们佩戴、玩耍,寓意明确:让父母都在孩子身上寄托着“子孙聪明智慧”的期望。同时,各式各样的活灵活现的小瓷龟,是孩子们非常喜爱的玩具,能唤起孩子及家长们强烈的购买欲望。而且由于烧制成本低,价格低廉,应该是一种很畅销的儿童玩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淄博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