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沙窑青釉褐彩凤鸟纹三足盆
http://www.socang.com   2019-05-10 16:02   来源:收藏快报 刘丽文/江苏镇江

 

 

图1

  长沙窑,又称铜官窑、瓦渣坪窑,是唐朝南方规模巨大的青瓷窑场之一。创烧于唐,是承继唐朝岳州窑而起的,晚唐至五代是极盛期,五代以后衰落。考古发现窑址20多处,窑址中有大量瓷片和窑具,可见当时窑业的兴盛。从考古资料显示,长沙窑产品不仅在全国各地都有出土,而且在国外也有大量出土,这表明长沙窑外销瓷数量巨大。

图2

图3

  长沙窑是唐朝重要瓷窑之一,它不但式样之多在当时瓷窑中少见,而且在装饰艺术上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尤以釉下彩绘独冠群窑。釉下彩是瓷器的一种主要装饰方法,用色料在成型的坯胎上进行绘饰后,施以白色透明釉或青釉,入窑经高温一次烧成。早在三国、西晋时期在青釉上施以铁为呈色剂的褐彩,唐代越窑、长沙窑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运用褐彩在青釉上绘纹饰的工艺,但长沙窑青釉褐彩的数量远远超过越窑,而且长沙窑在青釉上用褐彩绘画的瓷器,是采用了先在器物的胎体上用褐彩绘画,然后施青釉高温烧制的釉下彩绘工艺。虽然三国、西晋已发现青釉釉下褐彩器,但属罕见,而且在三国以后此种釉下彩绘工艺忽然消失。因此《中国陶瓷史》:“釉下彩的发明无疑是我国陶瓷史上一件大事。长沙窑在这方面作出了有历史意义的尝试,首创了胎上画彩,然后上釉烧成的高温釉下彩的新技术……。” 

  镇江市中山路拓宽工程工地出土一件长沙窑青釉褐彩凤鸟纹三足瓷盆(图1),高10.8、口径27.3厘米。圆唇,葵口,折沿,弧腹,圜底,三兽足(图2)。口沿绘褐绿彩草叶纹,内底绘褐绿彩荷花凤鸟纹,一只长尾凤鸟站在荷花上(图3)。此鸟先用褐彩勾勒,然后在鸟纹的边线及局部图案处用红绿彩渲染。花鸟纹是长沙窑釉下彩绘中最多的一种题材,花和鸟常常配合在一个画面上,多见于壶流下及盘、盆内底上。有展翅高飞的鸿雁、跳跃于花间的鹊鸟、嬉戏的双燕等,千姿百态,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沙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