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七乳五灵铜镜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9-05-07 14:26   来源:收藏快报 吴艳丽/河南许昌

 

 

  位于中原腹地的许昌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三国时期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定都于此,被称为汉魏故都。在许昌市博物馆展厅陈列着一面汉七乳五灵纹铜镜(见图),每每引人驻足欣赏。 

  这面铜镜为圆形,直径21、边厚0.6厘米,质量1.2千克。镜面平整,镜背图案以圆形钮座为中心环形向外,主要分内外两区:内区围绕中心钮有九枚小乳钉纹,乳钉纹之间有“长宜子孙”四字和火焰状纹,寓意家业世代相传,子孙兴旺发达;外区图案是此镜的主题纹饰,由七个稍大乳钉环绕,七乳均有内向连弧纹座,与钮座遥相呼应,整体看起来就像是众星捧月。乳钉之间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麒麟组成的五灵,每一个灵瑞都刻画得生动、逼真,栩栩如生。特别是被称为“北方之神”的玄武灵瑞,龟首高昂,龟背甲刻的纹样规则清晰,一条灵蛇绕龟腹首尾上扬,像是在龟身左右长出的两只翅膀,仿佛是在腾云驾雾、空中飞行。除五灵外,还有灵鸟、羽人作为陪衬。内外两区由一环勾连S形云纹相连接,最外边缘是一周三角锯齿纹和流云纹。整面铜镜图案看起来满而有序,纹饰清晰、生动,算得上铜镜中的佳品。 

  汉七乳五灵铜镜中五灵的由来,是由于五行学说在汉代已成为官方之宇宙观的理论基础,而四灵与五行不能整齐地相搭配,所以便有了五灵之说。《礼纬稽命征》说:“古者以五灵配五方:龙,木也;凤,火也;麟,土也;白虎,金也;神龟,水也。”许慎的《五经异义》、蔡邕的《月令章句》和杜预的《春秋左传序》中都有相同的说法。这面七乳五灵铜镜与孙机所著《汉代物质文化资料图说》中所例规矩五灵镜有相似之处,虽然没有十二辰铭文,但五灵相对五行位置是一致的。五灵的形象代表五行学说,还出现于某些铜镜的镜铭中:“圣人之作镜兮,取气于五行。”“五行德令镜之精。”所以这面七乳五灵铜镜的构图,也一样可以看作是谶纬学说极盛时期一种象征天宇的神秘化图案。 

  镜在古代称监,即大盆。《说文》中说:“监可取水于明月,因见其可以照行,故用以为镜。”就是说古时候人们用大盆装水来照容貌,到了战国时期,随着铸造业的发展和铸造技术的提高,铜镜的使用更为广泛,制作也更加精良。汉代是我国铜镜发展的重要时期,据有关资料统计,墓葬出土铜镜中汉代的数量最多。直到明代末期,随着玻璃镜的出现,铜镜才慢慢地退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变化,铜镜形状由最初简单的圆形演变出方形、菱花形、葵花形、亚字形……到宋金时期还出现了带柄镜。铜镜的花样图案繁多,内容丰富,每个朝代都有不同的纹饰特点。例如:西周早期铜镜以素面为主,到了西周晚期才有了简单的动物纹饰;春秋战国时期的铜镜有菱纹镜、禽兽纹镜、连弧纹镜、蟠螭纹镜、彩绘镜等;汉代主题纹饰素朴,铭文逐渐成为铜镜纹饰的组成部分,出现了完全以铭文为主题装饰的铜镜;隋唐时期铜镜制造达到了新的高峰,纹饰更加丰富,出现了生肖镜、瑞兽镜、人物故事镜、八卦镜等;到了明清时期,铜镜逐渐以花纹、神兽为纹饰,而铭文铜镜则逐渐消失。 

  通过对这面汉七乳五灵铜镜的浅析,让我们简略地了解了一下铜镜的渊源和发展历史。每当我仔细端详这面铜镜的时候,思绪仿佛穿越到了两千年前的汉朝,想象着是谁在使用这面铜镜,又是谁在镜前梳妆?正如唐代诗人施肩吾的《佳人览镜》中“每坐台前见玉容,今朝不与昨朝同”让人浮想联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铜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