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世界的中国明式家具
http://www.socang.com   2019-05-07 14:18   来源:中视鉴藏鉴定中心

 

 

  明式家具的发展巅峰在于明清时期。明式家具是中国传统家具艺术的集大成者,以“精、巧、雅”著称的明式家具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智慧沉淀与艺术美学高峰。 
明中叶,以黄花梨、紫檀、铁力木制造的家具,天然纹理,尤为华美。中国古典家具从明代到清前期发展到了顶峰。 

  “晏如居”主人刘柏柱是香港的心脏科医生,1991年至今,收藏了百余件明式家具。在刘柏柱的家中,黄花梨六足折叠榻为咖啡桌、玄关处的禅椅、楼梯拐角的黄花梨柜,窗台前的圈椅,无不透露收藏与生活的完全融合。

  2003年9月,纽约佳士得举行了一场轰动世界的大型明式家具拍卖会,68件拍品拍出40件,其中成交最高的3件家具包括:明黄花梨三屏风独板龙纹围子罗汉床、明黄花梨灵芝纹衣架和明黄花梨两卷角牙琴桌。这些拍品全部来自香港的一位收藏家--叶承耀。

  然而,明式家具并不仅仅是中国人独有。在近年的展拍中,我们发现有许多外国收藏家对明式家具有别样情怀。 
他们深受中国传统家具的线条之朴雅所吸引,珍藏的明式家具尤为丰富,宅院、工作室都被赋予“中国味道”,这些“优雅的工程”给人冥心怡情,幽雅至极之感。

  譬如有“中国古董第一教父”之称的安思远,在位于纽约“第五大道”的豪华宅邸中收藏了冠绝古今的明式家具;出身于地位显赫的马尼拉世家,在过去30年间搜罗了不少珍品明式家具。

  还有旅居上海的美国人柯惕思,对明式家具情有独钟;水松石山房的主人HuguMoss,把明式家具和雅石陈设,都融入到了生活、收藏中,让它们更富“禅意”。

  有趣的是,藏家们并不把明式家具当作“古董”、“艺术品”供起来,而是为它们设计了实用、生活化的陈设场景。脱离中国古典审美的束缚,按照自己的品味、阅历和秩序去重新营造,融入生活起居之中,这或许也是他们独有的审美追求和生活方式的体现。

  与这些明式家具朝夕相对,他们生活其中,并怡然处之:椅子是用来坐的,桌子是用来放东西的,储藏柜是用来收纳各种物品的,从古董到日常装饰都包括在其中。

  这些明式家具,跨越了上百年的时间和几千多公里的空间,交错了时光,悠然徜徉于其中。如果没有这些古物,如何能让人了解,其超脱尘世之上的心灵境地,是如此广阔与自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家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