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个簃:书势龙蛇浴翠霞
http://www.socang.com   2019-05-05 11:20   来源:收藏快报 周和生/江苏南京

 

 

  1983年初夏,笔者因事赴沪,行前特地去陈大羽先生处禀告行踪,并询问先生沪上有无事情要办,以便代劳。大羽先生对笔者搞收藏甚为支持,也清楚笔者来意。他用南京艺术学院信笺,书就函札一封,递给我说:“你带上我的信,去看望王个簃先生,他是我老师,我请他为你写张字。” 

  王个簃(1897—1988),江苏南通海门人,原名能贤,又名贤,别名启之,号个簃,斋号霜荼阁等。王老先生诗书画印四绝,有“吴昌硕衣钵传人”之誉,历任上海美专教授兼国画系主任、上海画院第一副院长、西泠印社副社长等职。南通濠河之滨、文峰古塔之畔,建有个簃艺术馆。有了大羽先生亲笔手札,我得以拜见王个簃老先生。老人虽已高寿,但相貌清雅,银发皤然,戴琥珀眼镜,着中山装,颇有老教育家风范,谈吐交流显现才思敏捷,举手投足尚无龙钟老态。或许同其老师缶翁一样,不喜当客挥毫,个老阅大羽信件、问金陵艺事既毕,便对笔者说:“我虽忙极,但大羽的面子不能不给,送你的字改日寄赠。”于是我起身与老人握别,并祝老人多加珍重,健康长寿。 

  送笔者出门的系个老的长子公助,时年六十有二,退休在家,侍候老人起居,同时操刀走笔,研习金石书画,继承吴派艺术。知我来自金陵,即顺便告知,来年他将在南京举办艺展。笔者随即请其来宁前与我联系,表示愿效犬马之劳,并请其择机安排老人挥毫,墨宝书就烦请抽暇邮寄。公助为人敦厚笃实。笔者回宁不久,其挂号信函旋即而至,内有王个老法书一件。开启信封,顿觉墨香四溢;装框上墙,骤然蓬荜生辉。 

  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王个老赠笔者书件为册页一开,以篆籀作《论语·述而》载孔子语“学而不厌”四个大字,其后以行书题跋:“和生同志嘱书为参石鼓文笔法作篆赠之。癸亥夏于沪上西郊,海门王个簃,时年八十有七岁。”款后钤印“启之”“个簃”,朱白兼具。在笔者书法藏品的书写者中,王个老最为年长,如若评析老人书艺,和生实不敢当,思前想后,便以其老之诗,还论其老之书:“归墟邋碣佐琅玡,书势龙蛇浴翠霞。莫把傍人来比例,冰斯而后独成家。”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次年初冬,王公助与刘伯年、张金锜、曹用平等四位王个老得意门生联袂来宁,共展吴派传统艺术。王个老的旧时同事谢海燕先生、为我书写荐函的陈大羽先生、女画家张金锜的夫子程十发先生等画坛名宿均到场祝贺,江苏省美术馆内一时盛况空前。笔者自然不敢怠慢,参观采访之余,乃以王个老“一门画笔水长流”之句为题,在《南京日报》撰文一篇,介绍四位画家的丹青生涯,评析作品继承创新的艺术风貌,从中对个簃先生书画教育成就亦有崭新认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个簃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