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丁山古墓群出土文物品赏
http://www.socang.com   2019-04-29 15:44   来源:收藏快报 金朝丹

 

 

图1 画像砖中的飞仙形象

  丁山为一座海拔不足40米的孤丘,位于瓯江下游东岸,温州市永嘉县瓯北街道西部,北距温州绕城高速瓯北互通约900米。2018年5月至9月,为配合104国道温州西过境瓯江特大桥工程建设,并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永嘉县文物馆联合对瓯北街道丁山工地古墓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此次发掘共清理墓葬68座,其中,汉六朝墓59座,另有唐、宋墓各1座、明清墓7座,出土陶瓷器、铜器等各类器物200多件,取得了重要成果。

图2 磨花玻璃碗

图3 青瓷魁

  据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梁岩华介绍,本次发掘出土文物中,墓砖一般长34、宽14.5、厚5厘米,两侧模印铜钱纹、青龙、白虎、鱼纹、人面、几何纹、花瓣纹等组合纹饰。部分在一侧印有“咸康”“咸和”“宁康”“元嘉”“永明”“升平”“永泰”等纪年。封门中还出土有6块画像砖,在砖面上以细线划出女侍、飞仙(图1)等形象。多数墓葬随葬若干件青瓷,常见组合为盘口壶、罐、碗等,另有洗、砚、钵、唾壶、水盂等,有的还随葬有金、银、铜、铁、玻璃等材质文物。数量多、品种丰富且不乏精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磨花玻璃碗的发现,更是为丝绸之路贸易增添了新证。这件磨花玻璃碗(图2)的玻璃薄而透明,微泛浅绿色。“该器物与1978年湖北鄂城五里墩西晋墓出土的磨花玻璃碗器型与装饰均较接近,南京的东晋大墓也几次发现磨花玻璃碎片,另外,日本也出土过几件圆形磨花装饰的玻璃碗。在我国,类似玻璃器均出土于同时期的贵族大墓中,日本的玻璃碗也都出自寺院珍藏、皇室大墓和神社的祭祀遗址,说明这种玻璃器在当时是罕见的珍贵之物。”梁岩华说,上述玻璃器系古罗马帝国或波斯萨珊王朝的典型器物,经丝绸之路输入我国,有的再输往日本。 

  此外,该墓中发掘的青瓷魁(图3)口径23、底径13.7、通高17厘米,体型较硕大,通体施青釉,微泛黄,釉面光亮,开有细小裂片,有剥釉。据专家介绍,魁是用来盛取羹食的器物,这件青瓷魁是典型的瓯窑器物,美观大方,制作上乘,系温州市区域范围内首次发现,非常珍贵。 

  梁岩华认为,丁山汉六朝墓群延续时间长,分布有规律,纪年墓及标准器较多,不仅对于瓯窑青瓷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发展具有极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于浙江乃至江南地区汉六朝时期墓葬及青瓷形制演变规律以及丧葬习俗的研究也具有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