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和收藏连环画?
http://www.socang.com   2019-04-29 15:43   来源:糖醋里记

 

 

  小人书也就是连环画,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在宋朝印刷术普及后最终成型。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这一形式题材广泛,内容多样,是老少皆宜的一种通俗读物。

  连环画的前世今生

  中国的连环画可以追溯到汉朝的画像石,北魏的敦煌壁画等,由连续的画幅来描绘故事或人物传记。魏晋时期的卷轴画已经具备了连环画的特点。

  到了宋代,随着印刷术的广泛使用,有插图的书本大量出现,宋嘉祐八年刊刻的《列女传》是最早的多幅故事插图,连环画的形式已大致成型。

  清末,石印技术的发展让连环画也受到了更大的推广。1899年,上海文艺书局出版了石印的《〈三国志演义〉全图》,这是第一部用连环画的形式来表现文学原著内容的作品。

  民国时期,连环画开始迅速的发展。1925年-1929年,上海世界书局先后出版了《西游记》、《水浒》、《三国演义》、《封神榜》、《岳传》的连环画书,题名上有“连环图画”,这是第一次是用连环图画作为正式名称,这一叫法一直使用到1950年代,后改为“连环画”。

  1978年后,中国的建设开始全面恢复,连环画也迎来了第二个繁荣期。以1982年为例,全年共出版连环画作品2100余种,单本印量10万册,相当于1960年代印量的20倍。

  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连环画风光不再,青黄不接,越来越走向“文物”。

  如何鉴别小人书收藏价值

  上世纪90年代起,连环画突然以收藏品的身份重回人们的视野,成为继字画、瓷器、邮票、古玩之后的第五类热门收藏品。2005年,程十发创作于1957年的彩墨中国画40开册页《召树屯和喃诺娜》连环画原稿以1100万元成交;2006年,沈尧伊创作于1989年的5集926幅长征史诗连环画原稿《地球的红飘带》以1540万元成交,创下国内连环画原稿拍卖纪录。

  那么,如何鉴定连环画即小人书的收藏价值呢?

  1、看出版年代。愈早期的作品,存世的机会愈少,也就愈显珍贵。

  2、看绘画技巧。绘画精细,手法娴熟的连环画,最受藏者器重。

  3、看故事内容。连环画的内容丰富多彩,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教育、历史、文学艺术等无所不含。但一些已不可能再版的作品连环画,升值空间较大。

  4、看何种开本。连环画有64开、48开、32开、24开、16开等几十种开本,48开以上版本的连环画,绝大部分发行量较小,有的甚至只发行了一千册,非常难觅,必然珍稀。

  5、看能否成套。成套的连环画有不少是陆续出版的,因印量和发行区域不是很均衡,往往造成各地此少彼多或彼少此多,甚至连出版地都奇缺。

  6、看印刷数量。印数多,也就意味着留世的多,故价值不会很高。反之,则抢手。

  7、看品相新旧。连环画历经坎坷,幸存下来的有相当一部分已是不同程度的残损、涂抹、霉变等。所以,同样的书,品相新的要比旧书价值高出几倍以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连环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