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捐赠不仅要热情更要讲“门道”
http://www.socang.com   2019-04-29 15:38   来源:收藏快报 王国良

  近年来,我国艺术品市场高潮迭起。人们在感知艺术品惊艳市场价值的同时,对文物艺术品保护和传承的意志也在同步加深。尽管当下艺术品价格已经今非昔比,然而有不少收藏家毅然选择将手中珍藏的文物艺术珍品捐赠给博物馆,以期让文物得到最好的保护和传承。如上个月,有11位民间收藏人士分别向湖南省博物馆、株洲市博物馆、湘潭市博物馆、邵阳市博物馆、永州市博物馆捐赠了总计142件历史文物。这些具有鲜明湖湘文化特色的文物,有的还填补了博物馆的收藏空缺。

  有业界人士曾指出:对于博物馆而言,民间捐赠的意义十分重要,民间捐赠是博物馆收藏的重要补充,是博物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源泉,也是衡量博物馆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标准之一。 

  按照平常理解,面对民间捐赠,博物馆应该“笑脸相迎”照单全收才是,然而真实情况显然并非如此。笔者就曾多次听闻有藏家向博物馆捐赠被拒的事例。去年,就有位藏家希望将手中集藏多年的古钱和古籍文献等捐赠给当地博物馆,然而最终却被馆方婉拒。博物馆给出的解释是:这些钱币比较普通常见,而古籍既非珍贵,也与当地历史关联度不大,所以无法收入。 

  那么藏家该如何正确捐赠文物呢?笔者曾查阅多家博物馆文物征集公告,从中找寻到博物馆接受文物捐赠的一些要求:首先,面对民间收藏中存在的“保真鉴真”难题,民间藏品要入藏博物馆,必然要经历博物馆专家严格鉴定,如果不能给出确定意见时,有时还需向上一级或其他第三方权威鉴定部门申请鉴定把关;其次,要求藏品为捐赠人合法拥有;第三要突出文物的“重要性”和“珍贵”价值。此外,全国各级、各地博物馆的文物征集范围和门槛有所不同,因此藏家所捐的文物,还需对应上博物馆特殊“口味”。比如,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国家级博物馆,接受捐赠的门槛势必很高,且所捐文物最好是该馆稀缺的;而同样的文物如果捐给其他一些市级博物馆,则要容易不少。 

  有业界人士指出:随着人们对于文化需求的日益提高,许多博物馆不仅升级扩容,对文物展出形式和品种的需求也变得更为迫切。作为博物馆发展壮大的重要组成之一,民间文物捐赠无疑仍将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面对民间藏家的文物捐赠热情,不只是要支持和鼓励,而且还要积极疏通和引导捐赠渠道,让更多民间优秀的文物尽早尽快地得到最恰当和妥善的保管和保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