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博物院藏清宫玉器
http://www.socang.com   2019-04-25 17:26   来源:乐艺会

  沈阳故宫所展示玉器展品, 来源有多样性, 包括晚清和民国时期, 所以和北京故宫藏品有较大差距 ,需要辨别的看.

   ____________无极斋

  沈阳故宫,原名盛京宫阙,后称奉天行宫。清顺治元年清朝移都北京后,成为“陪都宫殿”。从康熙十年到道光九年间,清朝皇帝11次东巡祭祖谒陵曾驻跸于此,并有所扩建。

  沈阳故宫珍藏的白玉藏品绝大多数都是清宫制造。有一些曾为皇帝御用之物,因而无论是白玉材质还是器物做工都十分优质和精湛,代表了清中晚期宫廷玉雕的极佳水准。这些清宫白玉器物多数是清宫旧藏,少数是由社会上征集入藏。沈阳故宫博物院藏清代玉器类文物千余件。入关后清帝历次东巡,将紫禁城的大量宫廷器物、古玩玉器等移至盛京尊藏,以示“不忘根本”。建国后,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单位又陆续将相当数量的清代文物划拨沈阳故宫收藏。

  沈阳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明清玉器工艺品多为清朝所藏宫廷御制品。其种类之多、艺术之精湛是前朝所无法媲美的。清宫白玉的选材,多为新疆和田玉。从传世的清宫多数玉雕制品来看,青玉、碧玉等玉雕数量较多,体量较大,且众多大件成品也完全是青玉、碧玉雕成,洁白纯正的白玉制品则绝少有特大件器物。

  从沈阳故宫所藏清宫白玉制品看,其种类十分丰富,大体可分为陈设器、实用器、佩饰等几类,陈设器如壶、瓶、花插、山子、清供、如意、插屏、挂屏、玉璧、玉挂等;实用器如方盒、香熏、笔洗、笔架、印盒、镇纸、墨床、烟壶等;佩饰如带扣、带钩、玉佩、玉坠、玉牌、手镯、扳指等。另外还有一些人物及动植物雕像。

  沈阳故宫现藏白玉藏品约有300件,代表了清代玉器的制作工艺,反映了清人的思想观念和理想追求,对这些精美的玉器进行更细致的研究,将会使我们对清代社会及清宫廷器物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本文已经获得作者授权乐艺会发布

图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博物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