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与推荐:画家梁文博艺术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9-04-24 21:01   来源:中华教育在线

 

  【艺术简历】

  梁文博,1956年生于山东省烟台市。

  1983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并留校。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作品曾入选第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并多次获奖,并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1997年获《中国画坛百位杰出画家》称号,其作品入选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的《百年中国画大展》、《中华世纪之光中国画提名展》和《深圳国际水墨双年》等画展。出版有《当代中国精品集--梁文博》、《百杰画家梁文博作品精选》等多种画册。

  参加全国政协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为山东十画家之一。

《骄阳》138×138cm 绢本设色 1995年

 

传统与现代

  著名画家梁文博人物画创作理念之一

  著名画家梁文博:

  “人物画什么特点?人物画更具有社会性。我画那个《沂蒙六姐妹》,具有社会的教化功能”。

《沂蒙六姐妹》410×260cm 纸本设色 2013年

 

  著名画家梁文博:

  “画宗教绘画,古代画敦煌壁画也好,永乐宫壁画也好,带有宗教性,带有教化作用,然后这个人物画还有什么?还有纪事作用。皇帝出行了,《韩熙载夜宴图》了,带有纪事作用,所以人物画体现了社会性。当时的皇上要干什么事,就是社会,这个现在在西方更明显一些,西方的绘画,你像宗教,宗教那具有社会性了,画很多事件,像《拿破仑加冕》,很多政治事件,就是我们现在文革时期画的《毛主席上井冈山》,《红军长征》,《淮海战役》,就带有事件性,说明人物画具有时代感,所以从这一点看,画人物画的,他更需要具备几个素质:一个是社会的责任感,具有大慈悲情怀,这都是画人物画要必备的一些素质,而不是说我画点人物小品,画个美女画个什么,画个小孩老人来自娱自乐,那只是一方面,作为人物画家,这个任务我觉得功能来讲应该是更开阔一点。

《康定情歌》140×140cm 2007年

 

  你像周思聪老师画的《人民和总理》,画的《矿工图》,具有慈悲情怀,表现了我们这个时代一些很有意义的,很有价值的人情和事,所以他需要这样一种情愫,但是它和传统是什么关系呢?我们传统人物画其实是很丰富的,你像《清明上河图》,都很著名的,体现了我们当时的那种风情和风貌。我们正好是沿着中国画这个传统走到今天的,我的绘画正是沿着传统绘画和西方的造型,怎么能紧密的结合,这是我们当代特别学院派绘画的一个很重要的传统,就是有机的结合。

《赶场》140×140cm 2007年

 

  我们如何能把传统人物画的很多很有价值的,很体现我们时代精神的绘画的这个特色,有机的结合西方的这种造型,西方的色彩,西方的画面,成为我们当代中国画的一种研究方向,我觉得这是我的研究方向。85年86年我去沂蒙山写生,当时我很震撼的,沂蒙山那种凝重的那种乡土气息,很有感染力,让我看了很激动,我就是反复去过好多次。

《沂蒙小调》134×180cm 绢本设色 1986年

 

  我就画了一套叫《沂蒙山小调》系列,那套画应该是我结合传统绘画和我们的这个当代的人文的风情画的一个有机的结合,我觉得那幅要说作为它的成功一点,就是它的景色吸收了很多宋画的特点,我当时看了包括那个宋元绘画,把宋元绘画有机的和我们的沂蒙山的特点,那种风土,那种石头,树,沂蒙山的那种小山沟的那种特色,那种秋天,尤其我喜欢画秋天,那种特色,怎么能和宋人绘画,我们传统的追求的宋画的景色能有机的结合,但是它还得有区别于宋元绘画,因为它体现的是我们的当代性,我就吸收了西方的东西,西方的很多素描的东西,西方的色彩,西方的调子,很多元素有机的结合,真正是能体现出它的当代性,又是我们沂蒙山,我们当代的沂蒙山,而不是古代沂蒙山,但是它的整个那个山石的特点,溪水的特点,树石的特点,包括人物特点,人物的线描晕染,都是吸收了传统的东西,但造型是西方的,构图也是西方的,我就体现了西方的张开式的那种构图,你看我画那个树,树林子,放牛的,那体现的就是一种西方的绘画,一种满构图,一个少妇在放两只牛,那是我亲自感受,炊烟从树林的上边穿过,那种意境让我现在想起来还特别感动,那种境界,那真是可以说是远古的风气 ,远古的境界,像宋人的境界,像元人的境界,把我紧紧的抓住了,一种慈悲情怀,一种对乡土的眷恋,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最关键的,这种东西融聚在你的画面上,有时候为什么技术反而次要的,最终是你画面上,你凝聚着一个画家的一种对乡土,对这个土地的一种热爱的情怀,这个可能是最重要的”。

《沉寂的阳光》179×134cm 绢本设色 1993年

 

生活与时代

  著名画家梁文博人物画创作理念之二

  著名画家梁文博:

  “作为一个画家来讲,你首先体现什么呢?你的作品要体现时代生活”。

 

  著名画家梁文博:

  “其实我们每天都可以说感受在生活里边,说是感受,你像都在生活当中,人不都在生活吗?我们这些工农商学兵,我们的这个打工者,我们上学的,我们的城市居民,我们农村的,耕地的,都是在生活,但是作为一个画家,怎么体现生活?怎么体现时代?我觉得这是画家一个永恒的课题。你既然是画画,画家应该用绘画的语言来体现生活,这和文学家要用文字的语言,画家的特点你首先要懂画面,你懂画面你才能以画面语言来观察生活,这很关键。

 

  从画沂蒙山到画微山湖到画这个家庭系列,甚至画西藏系列,都是在沿着一条你用生活的眼睛去敏锐的观察生活,感受生活,来注入自己内心的情感,展现在你的画面上,所以说为什么这个生活与时代,你所观察的是时代的生活,不是远古的生活,不是我们将来的生活,就是我眼前的生活,你看到的生活,你感受到的生活,我觉得这个很关键。用什么呢你在感受过程当中你可以筛选的,什么怎么筛选?画面筛选,不就画面嘛通过你对画面的理解,画面语言理解来体现,你对生活的理解,这就是一个画家所必须要具备的。

《月上中天》200×180cm纸本设色 2006年

 

  微山湖我画过《月上中天》,那是秋天的一个十五的月亮应该是,非常亮,就看那些鱼鹰在船上在睡觉的感觉,我印象特别深,那个月光下照的那种感觉,特别有诗意,让你是不想画都感觉有点,有点难为情,说实在的,你一看那种境界,那种意境,真像诗一样的意境,一种在月光朦胧下那种透明感,那种月光下那个水气那种水雾感,它不得不让你感动,那种画面,所以《月上中天》就是这么产生的。

《黄昏》140×180cm绢本设色 1986年

 

  在这个基础上,我画了很多微山湖系列画,画那个湖上的感觉,那湖下的那种鸭子,大白鹅,那渔船,芦苇,包括荷花,这些绘画元素就填满了我的画面,所以说这个湖光山色对我的印象特别深,这种生活就是让你感觉很充实,很感人,所以你怎么能把这种感人的情怀从你的画面上体现出来,生活感悟体现出来了,体现在你画面上,那就是时代感,当代生活嘛,通过你对画面的理解,真正把你对生活的理解,赋予你的画面,赋予色彩,赋予结构,赋予这个点线面关系,赋予黑白灰关系,这就是我们的画面如何和你的生活有机的结合,体现这个时代特色”。

《春雨初晴》260×710cm 纸本设色 2010年

《酸草莓》90×90cm 纸本设色 1994年

《有猫的人家》180×180cm 纸本设色 1998年

《白衣少女》136×68cm 纸本设色 2015年

《童年》之一 90×80cm 纸本设色 2002年

《秋深》134×180cm 绢本设色 1986年

《远离尘嚣》之一 80×80cm 绢本设色 1988年

《远离尘嚣》之三 80×80cm绢本设色 1988年

《沂水悠悠》134×180cm绢本设色 1986年

《青春岁月》186×186cm 纸本设色 2017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梁文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