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母院大火后,关于博物馆建筑及文物保护的反思
http://www.socang.com   2019-04-23 12:06   来源:中国收藏网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下午6点50分左右,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整座建筑损毁严重。着火位置位于圣母院顶部塔楼,大火迅速将圣母院塔楼的尖顶吞噬,很快,尖顶如被拦腰折断一般倒下。”这是百科中关于“巴黎圣母院大火”的一段介绍。

 

  在后续方面,我们听到的,更多的至少不算好消息:“起火原因可能是电路短路”,“有学者曾为圣母院建模,但完全恢复不太可能”;“圣母院或将闭馆十年”;“你相信巴黎圣母院有一天会消失吗?”“没有了巴黎圣母院,巴黎将不再是巴黎”……

 

  无论人们再如何祈祷、哭泣、心痛、惋惜,时间不会再给巴黎一次机会。但是,巴黎圣母院之火,给全世界文物保护,所带来的警醒,我们却需要真正花时间与精力去总结与借鉴。

 

  这里,我们可以简单看看两个值得全世界文博管理学习的典范:中国故宫、梵蒂冈博物馆。

 

  NO1. 中国故宫之防患于未然

 

  巴黎圣母院大火第二天,“故宫消防队”上了热搜,他们那句“没有战功,就是最好的战功”,一时感动了所有中国人。但我最喜欢的还是他们行动准则中这一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

 

  是的,除了故宫消防队用48年的时间,精益求精的将消防预防速度精确到毫秒,更在于整个故宫管理中,一切“防患于未然”的精神:故宫院内禁止明火,包括厨房在内;就像网友评论说,“难怪看到故宫工作人员还用热水瓶打水”?“难怪修文物的老师傅抽个烟,都要骑着小车出了宫墙才能抽”?……

 

  当从新闻中看到,巴黎圣母院大火前20分钟,曾有火警响起,最终被忽略时,我们觉得很诧异;当看到就近的消防车赶往巴黎圣母院途中,竟被下班高峰堵了一个小时?我们觉得很诧异;当得知,消防队到达火灾现场,开始探讨救火方案,竟然还有时间否定远在美国的特朗普送来的馊主意时,我们更是无比的诧异。然而,就这个方面,法兰西带给我们的诧异远不止如此;据说,就在四年前,他们刚刚经历了南特主教堂的火灾:同样在维修吊顶、同样的着火点、同样把屋顶烧了个精光……

 

  相对于占地5500平方米的巴黎圣母院,在消防意识方面带给全世界人民反面的“不可思议”,中国故宫占地72万平方米,截止目前的记录是:48年无火情。

 

  NO.2梵蒂冈博物馆之未雨绸缪

 

  另外,我们要再聊聊梵蒂冈博物馆,它是欧洲排名第三、第四的艺术殿堂,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主要用于收集和保存稀世文物和艺术珍品,至今500多年,是世界上最早的博物馆之一。

 

  去过梵蒂冈的朋友,如果细心的话,会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

 

  如果问到专业人员,他们会告诉你,这是一种造价匪浅的专业博物馆加湿器;这种机器的存在,只是为了让博物馆内,长年保持恒定湿度。这样的做的目的是:避免因为湿度随气候大幅波动而造成馆内主体建筑结构、艺术藏品等的迅速老化或损坏;同时,通过稳定的湿度,来防止博物馆内因空气干燥而引起的静电对文物的损害……在他们看来,与其等到艺术文物出现毁坏后,再花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修缮、修复;不如,日常管理维护中就学会“未雨绸缪”。

 

  让我们再把目光转回巴黎圣母院,大火后,纽约消防专家,给出这样的评论:“巴黎圣母院木质结构老旧干燥,特别容易起火”,而,同样让人诧异的是,曾经已经有知名火宅专家给出过类似的警告,他说,“巴黎圣母院,就是一个巨大的火柴盒!”,遗憾的是,圣母院的管理者们,貌似即不喜欢吸取教训,也不太喜欢听取建议。

 

  对于圣母院大火,笔者不想再妄加评判,只是忍不住想说:人类精神文明遗产,一旦失之,将不可再得,与其事后捶胸叹息,不如及时学习成功经验,做到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圣母院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