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一根钉子的明式家具 如何令收藏者着迷
http://www.socang.com   2019-04-22 14:29   来源:仙儿说娱乐

 

 

  不用一根钉子的明式家具,如何令收藏者着迷,成为收藏界宠儿的。

  谈到中国古代家具收藏,就不得不说一说我国明式家具的收藏。在中国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为什么只有明代的家具受到如此高的推崇?

  首先,我们要来看一看中国人起居坐卧的一些改变。在宋元时期以前,中国人一般习惯于席地而坐。因此在宋元以前的中国古人,所用的家具都是比较低矮的,现存于日本和韩国等传统民居中,对这种席地而坐,有着类似的遗存。宋元时代,很少有我们现在这种比较高的凳子或者桌子。后来,宋代市民阶层兴盛以后,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享受便捷、舒适生活的时候,一些较高的坐具或者卧具便应运而生。

  后来到了元代,由于元代的建立者蒙古族是草原游牧民族,席地而坐的习惯并不适合于在野外草地上进行。因此一种能够较高的离开地面的坐具便产生了。

  到了明代,人们已经完全习惯于使用比较高的桌椅等坐具。明式家具便是在这一时期应运而生的。顾名思义,明式家具生产时间主要集中在明朝和清朝的早期,这一时期的家具用料考究,做工精良。能够流传下来的都受到了众多收藏者的喜爱。

  现存的一些明式家具大多采用了黄花梨、紫檀等优质的硬木作为原料,极品家具还出现过沉香木等。这些名贵的硬质木材的使用,使得这些家具得以长时间的保存下来。 
其实在明代,工匠们还会经常使用一些比如松、杨、柳等各种木材,生产各种家具。但由于那些价格较便宜的木材,一般不受到使用者的重视,因此能够保存较好,流传下来的比较少。所以现在能够收藏到的明式家具,一般都是比较贵重的木材。

  明式家具还充满着人文特色,一些古代著名的文人雅士纷纷参与到了家具的设计制作之中。这些文人们对家具的工匠们提出了欣赏要求,从文人角度去欣赏家具。这使得工匠们在制作纯使用家具的同时,增加了艺术的创造。

  在制作上,明式家具的工匠们采用了熟练的制作技巧,大量的雕刻和装饰手法。在装饰性的家具图画上,大量的使用了传统纹样或者宗教图案。并且出现了人物、山水、故事等不同情节的内容。这就使得本来属于日用品的明式家具,成为优秀的艺术产品,具有一定的艺术欣赏价值。另外,中国传统家具的制作,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那就是全部采用榫卯机构,就不使用铁钉。这就为家具的拆卸、维修,提供了便利。我们不得不被我们智慧的祖先所折服。

  由于木材的易损性,造成了真正能够流传下来的明式家具少之又少,成为家具收藏界凤毛麟角的优秀代表,收藏者们对明式家具也是趋之若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明式家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