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当代漆画巡展(深圳站)”在雅昌艺术馆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9-04-19 10:06   来源:中国收藏网

  4月17日上午10:00,由莲福文化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当代漆画巡展(深圳站)”在深圳雅昌艺术馆隆重开幕。 
  广东省人民政府原秘书长李锋,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美亚娱乐资讯集团董事长李国兴,国家艺术基金监督专家组:深圳美术家协会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颜为昕,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岩鑫,国家艺术基金广东实施项目管理办公室干部陈文霞。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梁宇,中国美协服装艺委会主任、深圳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洪,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广东省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苏星,深圳市委宣传部基金办主任林久华,深圳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邢立丹,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艺术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林清波,深圳画院院长徐章,深圳市美术馆馆长张燕方,深圳市美协副主席、深圳画院副院长杨晓洋,深圳市美协驻会秘书长郝强,厦门大学校友总会原副会长黄良快,厦门大学美洲校友原会长晏健,东方阿尔法基金总经理刘明,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王银英,全球机器人创始人陈小彬,深圳市鑫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窦岩,深圳市艾森特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俊毅,以及福建、泉州、惠安、南安、晋江、安溪、漳州、厦门各商会会长等领导嘉宾以及众多参展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梁宇,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广东省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苏星,莲福文化传播(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水省分别在开幕式上进行了致辞。
  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梁宇在致辞中谈到展览的意义:展览把典藏的漆画作品流动起来,活化起来,使漆画有更加广泛的展览空间和欣赏受众,使更多的人能接触到、了解到、欣赏到漆画这门具有古老渊源的艺术。同时他谈到:莲福文化把漆画展览带到深圳,给鹏城的广大市民增加了一个新的重要的艺术展览,是对广大市民文化生活的一次丰富,对深圳漆画的创作也是一次有力的推动,通过这次展览深圳市民对漆画应该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他认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透过此次巡展,中国漆画在未来走进当代,走向世界,使这门独特的艺术有更多更广泛的发展前景。 

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梁宇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广东省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苏星在致辞中谈到,深圳是大湾区的重要阵地,此次项目把深圳列为巡展城市之一是非常有意义的,对深圳漆画的发展有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展览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是国家级的,是大湾区的一次艺术盛宴。苏星老师回忆起十多年前,在漆画还不为大多数人所了解的情况下,莲福文化董事长叶水省来到广东走访考察漆画的情景,盛赞叶总有魄力、有艺术眼光、有前瞻性的收藏布局。他认为此次展览反映了当前漆画发展的整体面貌,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广东省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苏星在开幕式上致辞

 

  莲福文化传播(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水省在致辞中介绍了莲福文化的收藏历程和展览的筹备情况,并对嘉宾的到来和各界对展览的支持表示感谢。

莲福文化传播(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水省在开幕式上致辞


  漆画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媒介,兼容其他漆材料进行创作的独具东方审美品格的一门绘画品种。它是传承数千年源自于中国古老的漆文化,并融合了当代绘画的审美理念和造型语言而形成的一种绘画形式。大漆具有温润、华丽、婉约、含蓄、神秘、厚重和深邃等材质特点,漆画本体语言的视觉审美效果在材质、色泽、韵味上独具东方艺术特色,是一门既能代表悠久、厚重的古代中国艺术风范又能代表当代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的画种。

开幕式嘉宾合影


  展出作品以莲福文化近二十年的收藏为基础,从中国当代漆画的学术状态切入,甄选了108件作品进行展出。参展作者既有乔十光、郑力为等卓有建树的老一辈漆画艺术家,也有陈金华、程向君、李永清、刘善林、汤志义、寇焱、胡本七、朱昉、孙晓东、苏国伟、肖禹蓁等年富力强的当代漆画创作中坚力量,而且他们多为各大美院漆画专业教师和学术带头人,作者所在地域亦涵盖中国当代漆画主要创作区域,这对于相对完整地呈现中国当代漆画艺术发展脉络和体系,展示中国当代漆画艺术的整体面貌、艺术水准和最新发展趋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展现了艺术家们独特的艺术视角,在题材、内容、表现方式等方面呈现出丰富性,且在多个角度表现出艺术家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精神。透过这些作品,我们可以看到当代漆画繁荣发展的态势和多样化格局,可以感受到中国当代漆画艺术家们的艺术思考和探索精神。
展览旨在通过巡展的形式提高大众对现代漆画的认知度,加强学术界对现代漆画绘画语言和艺术形式的关注和研究,不断推动漆画艺术的创新创作,更好地传承发扬中国漆画艺术。同时,希望通过巡展的形式促进各地漆画的交流、促进中国当代漆画家们抓住机遇,勇攀艺术高峰,创作出更多既表现新时代,又深蕴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优秀漆画作品。

参展艺术家、华南师范大学李瑜琪老师为观众导览作品

 

  广东是中国漆画创作的大省,展览希望通过借助深圳这扇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让漆画这门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艺术形式得到更好的传播和发展。
  国家艺术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本次展览是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为数不多的漆画巡展的资助项目。项目的资助既是对莲福文化多年来对漆画坚持不懈宣传推广的肯定,也是漆画艺术繁荣发展的一次重大契机。
  本次巡展深圳站展期将持续到4月23日。展览结束后将陆续在北京、潍坊、杭州等城市进行展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国当代漆画巡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