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收藏需要注意的事项
http://www.socang.com   2019-04-17 15:42   来源:云同盟

 

 

  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就有藏书的传统。家置几册古书,不仅能显示出儒雅的生活情趣和文化修养,而且还能创增一定的经济价值。特别是如今的太平盛世,收藏之风日渐趋浓,更是激发了人们对古籍收藏的兴趣。

  收藏古籍,需要一定的文史知识,更应具备一双慧眼。要知道,伪造古书,历来有之。不法书商任意剜改书名、着者之名,伪造珍罕书者防不胜防,尤其是宋元刻本和明清刻本,因价差明显,更使伪造版本活动延续了数百年。伪本一般均以元本充宋本,或以明本充宋、元本。明嘉靖年间,宋、元本身价达到按页计价,因有暴利,导致伪本大量产生。据明万历间高濂《燕闲清赏笺》“论藏书”条曰:“近日作假宋版书者,神书莫测。”其伪本猖獗可见一斑。清代书商造伪活动更是变本加厉。

  古籍制伪大致有六种手法:一是杜撰书名、着者。明代徐宏祖《徐霞客游记》是篇名着,不法书商为达到牟利目的,竟将其篡改为《游记名山》,骗人上当。

  二是增删刻书牌记。刻书牌记是考证此书的出版人、出版地点和年代的重要依据。版本异同,价差很大。故增删刻书牌记之事,在明清时期时有发生,如今虽未曾出现,但也要多个心眼。

  三是割改序跋。肆意割改序跋中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或撤换序跋,冒充古刻旧刻而从中牟利。

  四是版本杂拼。利用一本经多次传写或印刷而形成各种不同的本子,杂拼成一书。古籍《唐诗品汇拾遗》十卷,不法书商硬把三种版式行款各不相同的书瞎拼一气,冒充明成化年间刻本。

  五是删改目录、卷数。目录是记录图书的书名、着作、出版、内容的纲目。不法书商常利用同种书由于刊刻者、刊刻时间不同,目录卷数产生差异的情况,篡改卷数,删割目录,伪加编造,以残本冒充全书。

  六是染纸造蛀,以充古籍。采用染纸和伪造虫蛀的办法作伪。染纸作旧,明代有之,而近代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鉴于以上以假充真的手法,寄语爱好古籍收藏并希望其不断增值的人们,在觅藏各种古籍书版时,一定要明察秋毫,避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