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侯国青铜器的地域特征 分为七大区域
http://www.socang.com   2019-04-17 15:38   来源:文物大讲堂

 

 

  由于各诸侯国的地理文化差异,青铜器的区域特点不断加重。以三晋为中心的中原地区以齐鲁为中心的山东地区、以燕国为中心的北方地区、以秦同为中心的西北地区、以吴越为中心的东南地区、以楚国为中心的南部地区、以巴蜀为中心的西南地区等,逐步形成了具有不同实力、不同风格和不同工艺特点的七大区域。 

  以三晋为中心的中原地区包括晋、韩、赵、魏及邻近的东周、虢、郑和周边的戎狄等地区,是经济、文化发达之地。春秋饯国时期,这里的青铜器的总体风格大致相同,是在西周传统礼制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虽然变化较多,但与其他六大区域相比,仍然顽强地保留了西周青铜礼器的痕迹。就造型而言,在规范的基础上略有创新,而在纹饰上则追求清新秀逸的风格,更加精致考究,各种先进工艺技术相继出现。以齐鲁为中心的山东地区,借助发展布帛鱼盐之利,成为春秋战国时期的富庶之地。齐国青铜器数量较多,扁圆球敦等显示出一定的国别性。鲁国青铜器的数量较少,纹饰略显粗疏潦草,但生活用器不乏精致之作,尤其注重镶嵌金银的装饰工艺,突出了器主人高贵典雅的气质。齐鲁周边小国,如莒、薛、寺、费、曹、邾、滕的青铜器也颇有特色。

  以燕国为中心的北方地区受戎狄的影响颇重,个性较鲜明。例如,燕国的鼎足呈较低的马蹄状,突出了鼎的深腹特点;盖钮除常见的三牺钮外,亦多作兽首和鸟首钮;画的数量不多,但特点突出,均为椭圆体,圜底,三高蹄足,凤首流,嘴上半部有活动的盖等。随葬的青铜器中礼器数量少于生活器,而生活陈设品和室内外的装饰器具大量使用先进的镶嵌金银工艺,极尽富丽堂皇。以秦国为中心的西北地区是游牧民族习俗与中原文明发生激烈碰撞和交融的地带。植根于西北草原的秦国,自身保留着浓厚的游牧民族习俗,他们在从甘肃天水沿着渭河向东不断迁徙的过程中,积极汲取周朝、六国以及周边地区的先进文化,同时极力维护自身的传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秦兵器几乎囊括了冷兵器时代的各个品种。春秋战國时期秦国的青铜业已经位居西北地区的顶峰,并凭借领事扩张,影响着周边以至整个西北广阔的地区。

  以吴越为中心的东南地区自然条件优越,农业经济发达。吴越的文化占据了南方各族的领军地位,吴越青铜器也影响了南方广大的地区,主要是指今天的湘、粤、桂三地的土著民族地区。吴越兵器在当时诸侯国中享有盛名,制作工艺精良,装饰华丽且极为锋利,达到美观与实用的完美结合。此外应指出的是,南方地区的青铜器在战国时期又逐渐增加了楚国文化的因素。以楚国为中心的南部地区,当中原各国正受周礼束缚,并逐渐走向理性之时,却因受理性文化影响较少,保留了更多的原始痕迹。他们用超凡的想象来弥补知识的缺陷,精神生活散发着浓烈的神秘气息。楚国青铜器的发现遍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和江南一带,是东周列国中数量最多、质量最高、器类器型最全的诸侯国,并展现出超凡的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

  以巴蜀为中心的西南地区,指今天的云贵川一带,生活着巴、蜀、滇、夜郎等民族。与发达的中原相比,经济比较落后,被中原各国视为“南蛮”地区之一。巴国分布在长江流域的四川和湖北交界地带,以及陕西汉中地区,是富庶之地。青铜礼器发现的数量很少,而乐器发达,青铜兵器出土很丰富,而且颇具地方特色。青铜文化非常发达,青铜用具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并以其丰富的内容、生动活泼的形式、精湛的制作工艺和独树一帜的民族风格著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