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博物馆收藏的部分青铜器真颜
http://www.socang.com   2019-04-15 15:26   来源:美兰love旅行

 

 

  湖南是中国南方出土商周青铜器最多的地区之一,而且各式各样,尤以动物形青铜器为特色。湖南省博物馆最有名的是马王堆汉墓的西汉女尸辛追,但还有其他出土的精美的青铜器制品。这些宝物都有着不寻常的历史。其中“国家宝藏”中展示的“皿而全铜方鼎”是其中之一。

  皿方罍是一件盛酒用的酒器,器身高63.6米,器盖高21.5米,盖内、器内分别铸有“皿而全作父己尊彝”“皿作父己尊彝”铭文,整器集立雕、浮雕、线雕于一身,是迄今所见最高大的方形疊。器身自1919年出土桃源后,流失海外近百年,器盖于1922年被发现,1956年由湖南省博物馆收藏。2014年洽购入藏,得以盖身合一。

  2014年“皿而全铜方罍”器身为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华菱钢铁集团等2014年从海外以2000万美元的代价购回并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从此得以身首合一,完罍归湘。2018年1月14日登上国家宝藏湖南省博物馆篇,守护人黄渤、王嘉。此酒器体形高大,富丽堂皇,是迄今为止出土最大最精美的一件,被称为“方罍之王”。罍是一种大型盛酒器和礼器,始于商代晚期,绝迹于战国时期。

  禁止出国展览的大脸文物:人面纹方鼎,出土于湖南宁乡,以人脸为主要纹饰的青铜礼器,迄今为止仅此一件的珍宝。装饰手法极具地方特色。器内铸有“大禾”二字铭文,只是这二字却又是一个谜团,是湖南省博物馆的镇馆宝贝之一。

  商周出土的青铜器:豕尊。1981年出土于湖南湘潭,是青铜器中难得一见的珍品。豕就是猪,此铜猪身材修长,带有獠牙,应该是野猪的造型,背部开口,华冠之上立有祥鸟。

  出土于湖南宁乡炭河里葵冉提梁卣,盛酒的器具。古代出土的青铜器中,盛酒的器具很多,看来酒文化自古以来就有,且一直流传至今。

  蟠虺纹铜浴缶:1965年出土于湘乡,春秋战国时期浴缶,形态各异,是古代青铜制作工艺的代表。

  铙,打击乐器,流行于商代晚期,奇迹式声音洪亮,寓意通达上天神灵。1993年宁乡师古寨出土了一组9件编铙,证实了铙是可以编组打击的器乐,且只有贵族才能享用器优美之声。

  商代牛觥,盛酒器,出土于湖南衡阳。形态憨萌可爱,身上纹有各种纹饰。

  战国时期:人物跽坐铜灯,类似于现在的烛台,台顶似盘子,里面可以装燃料。

  1982年湘乡出土春秋时期的牛角耳铜盖鼎,是日常饮食器具,国际贵族常配呦相应规格的乐舞,过着“钟鸣鼎食”的生活。

清刘海戏金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博物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