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翡翠绿色的好与坏
http://www.socang.com   2019-04-12 16:43   来源:原生态购物网


  因为翡翠绿色的名称太复杂,又繁多,珠宝贸易界常用“浓、阳、俏、正、和、淡、阴、老、邪、花”10个字来评价,可称之为“十字口诀”。

  “浓”,指颜色深绿而不带黑。反之是“淡”,指绿色浅,显示无力。

  “阳”,指颜色鲜艳明亮。反之是“阴”,指绿色昏暗而凝滞。阳绿即使淡一些,也令人有新鲜感,惹人喜爱。阴绿即使深浓,也不受人欢迎。

  “俏”,即绿色显得美丽晶莹。反之是“老”,即绿色显得平淡呆滞。

  “正”,指绿色鲜艳纯正。反之,绿色中泛有黄、青、蓝、灰、黑等色均为“邪色”,邪色价值明显降低,尤其要注意细微之间的邪色差别。

  “和”,指绿色均匀而不花之意。如绿色呈丝条状或有散点、散块就是“花”,会不同程度地影响玉料或玉器的价值。

  

  评估翡翠价值应从下列8个方面着手:翡翠绿色的偏与正;②绿色的浓淡均匀程度;③绿的形状;④绿的水头;⑤绿内杂质及干净程度;⑥绿内裂绺白绵石花的多少;⑦翡翠的新种老种;⑧绿色的多少。

  世界最好的翡翠产于何处?目前,世界90%的翡翠产自缅甸。而缅甸最著名的翡翠产地在其北部密支那勐拱地区乌龙江流域的度冒和缅冒等地。产区方圆约13km范围,距离中国云南边境只有150km。

  

  什么是翡翠的“翠性”?

  翡翠的“翠性”是组成翡翠的矿物之晶面及解理面在翡翠表面的片状闪光。翠性是翡翠独有的特征,宝石界称之为“苍蝇翅”或“沙星”。其他绿色的岩石都没有翠性,故它是识别翡翠的重要标志,然而,“翠性”并不是肉眼在所有的翡翠中都能见到的,因为有些优质翡翠(如老坑玻璃种或冰种)的结晶颗粒特细,肉眼看不清它的晶面及解理面闪光。相反,在一些结晶颗粒较粗且半透明的豆青种翡翠中,就很容易见到“苍蝇翅”现象。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翡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