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 带你穿越古埃及
http://www.socang.com   2019-04-12 16:39   来源:珠宝故事柠羽

  几个世纪以来,古埃及文明一直以神秘独特的气质,向世人展现着自己的魅力。18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考古重大发现,使人们对法老极度奢华的生活充满了遐想与期待。埃及复兴主义更是成为无数艺术家和珠宝设计师们的灵感缪斯。

  1798年,拿破仑远征埃及,虽然最终以惨败收场。却将这古老文明的神秘文化首次带进欧洲大陆。1799年,法国上尉 Pierre-Fran?ois Xavier Bouchard,在尼罗河三角洲的罗塞塔城附近建造防御工事时,无意间发现了一块黑色花岗岩石碑。这便是人类考古史上都非常著名的“罗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

罗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公元前196年,现藏于大英博物馆馆

  此石碑是当时的祭祀们为年仅13岁的(Ptolemy V)托勒密五世,加冕一周年纪念所制。碑文用了三种字体来书写:第一段,古埃及象形文字,也称圣书体,代表献给神明的文字;第二段,古埃及草书,又称世俗体,是平民使用的文字;最后一段,古希腊语,是当时统治者的语言。因为当时埃及臣服于希腊的亚历山大帝国自从古埃及文化传入欧洲,埃及化的装饰风格迅速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首先是建筑以及家居设计。

1850年左右的埃及造型珊瑚头饰

  1822~1824年罗塞塔石碑的象形文字被破译;1869年,苏伊士运河通航;1871年,威尔第的歌剧《Aida》在刚竣工的开罗歌剧院首演。每一次事件都造成了民众们的极大反响。也使得古埃及热潮持续升温。而古埃及文化对珠宝设计的影响,在19世纪中后期的英国和法国珠宝的设计中随处可见。Mellerio, Castellani, Boucheron 等珠宝商纷纷以埃及为主题设计珠宝,以表达对这项考古发现以及考古工作者的敬意。

  到了19世纪末,包括 Cartier, Tiffany, 在内的更多珠宝商开始尝试将埃及元素使用到珠宝中。古埃及的象形文字,圣甲虫,狮身人面像,法老王,蛇和莲花等等用松石,玉髓,青金石以浮雕的形式出现在金灿灿的黄金背板上。

  新艺术运动在世纪之交越来越受到欢迎,这种崇尚自然风格的全新艺术形式,并没有使古埃及风格就此消亡。而是以新的镶嵌技术进行了重新演绎。荷花,纸莎草以弯曲的形状围绕宝石往往是珠宝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埃及女神伊西斯(古埃及宗教信仰的一位女神,健康,婚姻,爱之女神)图案完美得迎合了新艺术时期的女性珠宝。立体雕刻的圣甲虫搭配色彩晶莹的plique-a-jour(新艺术时期的一种珐琅工艺,又称为:空窗珐琅)翅膀,赋予这神圣小虫新的活力。

  1922年,埃及法老王图坦卡蒙的陵墓被发现。使得民众对埃及的热情飙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峰。古埃及法老王的金色遗产,却在咆哮的二十年代里,用白金钻石和彩色宝石谱写新的篇章。

  ArtDeco的珠宝风格为埃及复兴珠宝书写了最奢华瑰丽的一笔。以白金钻石为底,采用鲜明对比色的彩色宝石镶嵌,是装饰艺术最佳的配色方案之一。从项链到胸针再到手镯,甚至是烟盒以及珠宝座钟,没有任何珍贵的物品不存在埃及元素的身影。

百达斐丽,古埃及猫神Bastet,黄金青金石座钟

卡地亚,1925年,古埃及石棺造型,梳妆盒

LaclocheFrères,1924年,埃及风格手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珠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