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著名画家王可大水彩画艺术
http://www.socang.com   2019-04-12 16:23   来源:yahoo-bj.cn

 

  艺术简历

  王可大,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漓江画派常务理事,广西水彩画协会理事。

  从事油画、水彩画创作与教学。作品入选“中国水彩百年画展”;入选全国第九、十、十一、十二届美术作品展(全国每五年一届大展);“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美展”;“上海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全国第五、六、七、八、十届水彩画展”;入选2013-2014深圳水彩双年展。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博览会”金奖;中宣部“五月的风美展”金奖;“中国的四季美展”铜奖;“第三届全国五自治区美展”银奖;“首届全国小水彩画展”优秀奖;六幅油画入选“全国第六届新人新作”展;“全国首届水彩人物画展”;2016年入选“美丽南方·广西——中国美术作品展”;2016年“首届南宁国际水彩邀请展”。

  出版专著三部。水彩画作品被亚洲水彩艺术博物馆、澳门艺术博物馆、马来西亚艺术博物馆、北大荒博物馆等收藏。发表作品百余幅,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艺术核心期刊。

  曾被评为广西自治区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广西师范大学“教学能手”、“优秀教师”“研究生就业工作导师先进个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最具爱心书画家称号。

《瓜秧下》78cm×111cm

《农家八月》140cm×110cm

 

地基夯得牢 大楼盖得高

——王可大绘画的写实超能

 

  我认识王可大是从他的绘画作品开始:在画册上,在网络里,在历次全国美展的入选名单中……从这些作品中,你自然会想象出一个多么执着而勤奋的画家了。

  当下艺术界,急功近利者有之,投机取巧者有之,粗制滥造作品充斥艺术市场,沽名钓誉、欺名盗世之劣迹登堂入室于美术圈里,一些无能的江湖画家,拿着官员的路条装模作样到处闯荡,戴上“大师”“权威”的金冠,迷惑那些故作髙雅的土豪,高价兜售自己拙劣书画。书画市场鱼目混珠,媚俗字画受人吹捧,而名家苦心创作的精妙之作却找不到慧眼识珠之人。于是,有些人就想走捷径,标新立异,虚张声势,弄出谁也看不懂的画图,冠之“当代”的包装,招摇过市。

《打豆子》106cm×76cm

《收获》140cm×110cm

 

  王可大是个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刻苦钻研的汉子。他的作品几乎全部来自他亲身经历的生活,是一个现实主义写实风格的画家。他以最大的激情倾注到每幅作品中,作品中的人和物都准确生动,色彩和谐,亲切感人,给观者再现活生生的现实生活场景。他的作品经常入选全国画展并多次获奖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王老师的成就是建立在他青年时代打造坚实的童子功基石上的。在北大荒下乡时期,在繁重劳动之余,他坚持习画,练就了良好的绘画功底,恢复高考后,即以优异成绩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这座名校里,接受严格系统的油画专业训练。造就了十分扎实的写实技能。一位优秀的写实画家就是这样锻造出来的。

《冬暖》106cm×76cm

《帽儿山下》106cm×76cm

 

  常常有美术青年问我,我以后的努力方向怎样,我说要苦练基本功!不要只看到许多大师晚年的惊世巨作的大写意、或者抽象作品,他们是在极度扎实的写实能力之后,凭借一生学识修养,提炼升华,大道至简,大音唏声的境界。

  要记住一个简单的道理:只有夯实基础,才能建造高楼!

蒋振立

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委员

广西水彩画会会长

2018年5月7日

《村头》106cm×76cm

《林中》106cm×76cm

 

  可大路子走得好!有自己的专业、专长、高度、领地,专门家,专门大家!一个人的生命有限,经历有限,何不集贤长成已长,取长补长,长之我长,我之最长,长我为一。

  探索,创新风格何在?面貌何在!创造,深化难道不是创新?不是发展?不要喜听词藻!踏踏实实,认认真真,聚精会神,潜心画自己所喜,自己所爱,不为名利所动,轻松为之!管他春夏与秋冬!理他何人评说!时间淘我,我不逃时间,历史淘剩,我不想知谁圣,不呆、不傻、不痴、不病,玩着艺木,欣赏着艺术。

《鹅 鹅 鹅》140cm×110cm

《冬至》106×76cm

 

  喜欢、热爱,事业、工作、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如此一致,是天下最好生活,珍惜过好这生活,会过好这生活,我们是最幸福的!一辈子做自觉自愿、无怨无悔的美事!是在寻乐悦己、悦人、悅世之事。有点爱好,超逸不匠,湛而有道,勤虽天道,时而无酬。个性风格是精采。玩出品位,玩出修养,玩出境界,有益身心,丰富生命。

  谁有我之思想,我之阅历,我之感受,我之文化,我之经验,自知之明,自我鉴赏自已为是!别人安能取代?圣贤剩贤,不贤也贤!众贤皆有我,可大者胜!胜者圣也!

高卉民

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

二级教授博士导师

2018年4月

《春风》140cm×110cm

《封江的日子》78cm×111cm

画画其实也不复杂,说到底,就是解决一个认识的问题,也就是准确、及早地认识到自己的秉性和擅长,然后随性走去,画由心生,一切都那样的顺风顺水,没有或少有他者的牵引力。王可大就是充分、自信地尊重了自己的特长和秉性,不随风使舵,一条道走到黑的一个沉稳的画家。

王可大迷恋写实,有一手很好很过硬的写实功夫,在别人看来很怵、很繁琐的细节,在他那里倒是津津有味、轻车驾熟的描绘对象,而且一下笔就很诚恳、很有滋味的心态和过程,基本是眼到手到的结果,丝毫没有难受、纠结,甚至吃力的痕迹。这就是相异于别人的特点。难怪他画油画、水彩都是这样,没有、也无兴趣为拓展新领域而偏离自己的这块园地。

《黑土情》140cm×110cm

《新年》106cm×76cm

但认清自己,坚持自己又是那样的不容易,况且"我"之外的诱惑是那样的多和强烈,在这点上,王可大的诚实,执著显得可贵。

王可大有乡土情结,这也是他性情中的偏向,他画东北和广西都有这种偏向。他是用抒情、浪漫的眼光去观看乡土的,少数民族的那些人情世态在他精细写实的风格里总是得到饱满、尽性的描绘。

刘新

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漓江画派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2017年5月3日

《相随》140cm×110cm

《马老板》140cm×110cm

《朝阳》106cm×76cm

《尽瘁》140cm×110cm

《毛毛雨》140cm×110cm

《红山果》106cm×76c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可大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