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颜色鉴别蓝田玉的真伪
http://www.socang.com   2019-04-10 16:51   来源:网络

  有一句古诗是这么写的“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玉暖日生烟”,说的就是传说中的“蓝田美玉”。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上古时期的蓝田玉,就是现在产于陕西省蓝田县的蛇纹石质玉石, 我曾经看过一本书叫《说石》,里面记录的古时的蓝田玉的质地和蓝田玉颜色是“温润有佳,沉于石下”(就是说质地细腻、比重沉),这和蛇纹石质玉石的特点完全不同。

  我在以前学宝石学的时候,我们的老师也讲过,今时蓝田玉,非古时蓝田玉。所以,现在所说的蓝田玉,实际上,就是一种产于陕西省蓝田县的蛇纹石质玉石。而古书中所记载的蓝田玉到底是什么玉石,已经无法知晓了。(我认为上古时代记载的蓝田玉应该是软玉)

  那么我介绍一下蛇纹石质玉石的特点:

  1:色调:蓝田玉颜色有典型的浅橄榄色(淡黄绿色),以为蛇纹石是橄榄石蚀变形成的,所以,有橄榄石颜色的遗留。

  2:手感:手感轻,蛇纹石的比重比较低(和水晶的比重差不多)所以,拿在手里,不会感觉很沉。

  3:包体:像所有的蛇纹石质玉石一样,蓝田玉也有白色的云翳状包体。

  4:光泽:蛇纹石的光泽普遍不太好,很少有能达到玻璃光泽的,一般的蛇纹石都是蜡状光泽。

  蓝田玉虽然不是最名贵的品种,但却是我国开发利用最早的玉种之一,迄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战国时期,秦置蓝田县,因为玉之美者曰蓝,县产美玉,故得名蓝田。蓝田玉色彩斑斓,蓝田玉颜色以翠绿居多,所以俗名“菜玉”,颜色就像白菜的嫩叶一样,但也有乳白、青、黄、红诸色错杂者,矿物学称为蛇纹化的大理石。

  玉器真伪鉴别

  水鉴别法将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状久不散开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伪劣货。

  手触摸法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凉润滑之感。

  视察法 将玉器朝向光明处,如阳光、灯光处,如果颜色剔透、绿色均匀分布就是真玉。

  舌舐法舌尖舐真玉有涩的感觉;而假玉则无涩的感觉。

  放大镜观看 将选购的玉器放在放大镜下观看,主要是有无裂痕,无裂痕者为上乘优质玉,有裂痕者为次之。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价值亦大减,裂痕越多越明显的,价值也就越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鉴别蓝田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