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翡翠和蓝田玉
http://www.socang.com   2019-04-09 11:58   来源:网络

  很多人都喜欢玉,但是真正了解玉的人却很少,大家可能把翡翠也列入玉的定义,今天给大家将下什么是翡翠,什么是蓝田玉 

  翡翠产自缅甸,是硬玉

  蓝田玉属于软玉 

  两种玉的成分不同,物理特性也不同 

  真假的鉴别最权威也是最简单的方法是鉴定,肉眼鉴别需要功力的, 

  翡翠比较亮,光泽度很好。 

  1、 翡翠的定义 

  翡翠一词的来源 

  翡翠,也称翡翠玉、翠玉、硬玉、缅甸玉,是玉的一种,颜色呈翠绿色(称之翠)或红色(称之翡)。 

  翡翠的名称来自鸟名,这种鸟的羽毛非常鲜艳,雄性的羽毛呈红色,名翡鸟,雌性的羽毛呈绿色,名翠鸟,合称翡翠,明朝时,缅甸玉传入中国后,就冠以“翡翠”之名。 

  翡翠是在地质作用过程中形成的主要由硬玉、绿辉石和钠铬辉石组成的达到玉级的多晶集合体。 

  从广义上讲翡翠是指具有商业价值,达到宝石级硬玉岩的商业名称,是各种颜色宝石级硬玉岩的总称。狭义的翡翠概念石单指那些绿色的宝石级硬玉岩。地质学称翡翠为以硬玉矿物为主的辉石类矿物组成的纤维状集合体,并主要是以Cr(铬)为致色元素的硬玉岩。达到宝石级的翡翠单从组分上讲,非常接近硬玉的理论值。 翡代表红色,翠代表绿色。是一种最珍贵、价值最高的玉石,被称为“玉石之冠”。还由于深受东方一些国家和地区人们的喜爱,因而被国际珠宝界称为“东方之宝”。

  2、 翡翠的基本特征

  (1) 化学成分:钠铝硅酸盐——NaAI〔Si2 O6〕,常含Ca、Cr、Ni、Mn、Mg、Fe等微量元素。 

  (2) 矿物成分:以硬玉为主,次为绿辉石、钠铬辉石、霓石、角闪石、钠长石等。 

  (3) 结晶特点:单斜晶系,常呈柱状、纤维状、毡状致密集合体,原料呈块状次生料为砾石状。 

  (4) 硬 度:6.5——7。 

  (5) 解 理:细粒集合体无解理;粗大颗粒在断面上可见闪闪发亮的“蝇翅”。 

  (6) 光 泽:油脂光泽至玻璃光泽。 

  (7) 透 明 度:半透明至不透明。 

  (8) 相对密度:3.30——3.36,通常为3.33。 

  (9) 折 射 率:1.65——1.67,在折射仪上1.66附近有一较模糊的阴影边界。 

  (10) 颜 色:颜色丰富多彩,其中绿色为上品,按颜色可分为三种类型;①、皮类颜色;指翡翠最外层表皮的颜色,其形成与后期风化作用有关。这类颜色为各种深浅不同的红色、黄色和灰色,其特点在靠近原料的外皮部分呈近同心状。红色常称为翡;②、地子色:又称“底子”颜色,有底色之意,指绿色以外的其他颜色,为深浅不同的白色、油色、藕粉、灰色等;③、绿类颜色;指翡翠的本色,这类颜色的特点为各种深浅不同的绿色。有时绿中包含着黑色。绿色常称为翠。 

  (11) 发 光 性:浅色翡翠在长波紫外光中发出暗淡的白光荧光,短波紫外光下无反应。 

  翡翠(Jade)习惯上亦称为缅甸玉,是缅甸出产的硬玉,日本、苏联、墨西哥、美国加州等地也有少量产出硬玉(Jadeite),但其质量与产量远远不如缅甸联邦。缅甸联邦北部的密支那地区,翡翠矿床储量最大,很早就开采宝石级翡翠,供应世界各地。所以人们长期以来只知道缅甸联邦才出产翡翠,因此将缅甸联邦玉作为硬玉的代名词了,硬玉是宝石学名蓍,而缅甸玉则是行家的行话(在缅甸国内没有翡翠这一叫法,翡翠是中国人给予这一自然精灵的美称。它根据一种翡翠鸟的名字而来,因为宝石级硬玉中最美的绿色和红色和这种鸟身上的颜色一样所以得上美名)。 

  上好的翡翠,目前已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珍爱,同时在世界珠宝习俗中,人们还把翡翠定为五月的诞生石,为善良、热情之石。翡翠产于缅甸联邦及中缅边境地带,在明未已进入中国,大量输入中土是清中期以后的事情。但从文字记载及出土实物记录看,翡翠的出现时代还要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翡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